车船税改革 能否有效解决“节能减排”?
2010年10月18日 09:00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提升税负的方式是否预示着“小排量的春天”再次到来?是否真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本期《水煮车市》,就让我们一起来侃一侃。

近年来,我国汽车销量正在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伴随而来的交通、环境问题也随之大量涌现。现在人们感受最大的便是交通问题,以前20分钟的车程,现在则需要40分钟,城市道路虽然一再拓宽,但仍然满足不了汽车高速增长的需要,道路承载压力与日俱增。大量增加的汽车更加剧了城市环境的恶化,环境测试表明,成都现在已经有了热岛效应,汽车越多的地方,气温越高。

而车船税新政通过梯度来调节人们的购车导向,不仅有利于鼓励人们购买小排量车,缓解交通和环境压力,更关键的是能引导人们购车消费观念的转变,改变人们对大排量车特别是大排量SUV的消费认识,进而形成一个理性的汽车消费意识。

煮客 马黎明

新政能形成理性汽车消费意识

车市的每个细分市场都有其特定的消费群体。对于大排量车的受众群体来说,税负的提升本质上不会改变他们的选择。他们不差钱,追求的便是澎湃动力以及呼啸而过的快感。SUV近年来的热销也充分说明了,部分消费者已在追求一种更自由、更开阔的汽车生活方式。税负的提升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此种“生活方式”成本的投入,很难改变他们的选择。

而就小排量车市场来说,税负的下调只会让购车的门槛再度降低,从而刺激有初次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尽快下单,和2009年购置税下调刺激小排量车的热销效果一样。小排量车销量的激增必然又将加大交通压力,很难说对“节能减排”有多少实际效用。

因此,相对控制大排量车的市场,着力于缓解交通拥堵可能更实际。将增加的税负用于道路建设,交通治理,更具备可操作性,也更有效。

煮客 陈瑶

买得起大排量咱也不差钱

中国车市的高速发展,已经让“环保”问题成为了政府以及民众高度关注的热点。此次车船税新政的出台,无疑是政府致力于“节能减排”的一大举措。但此举究竟能有多大效用,还有待考证。因为这就不是钱的问题,而是环保意识的问题。

很多小排量车因为车主的使用不合理往往比大排量车的排放还严重。而因为整体环保意识的欠缺和个人素质的参差不齐,也导致了现今普遍存在的交通困境。

所以,仅仅依靠“钱”的调控,往往治标不治本,提升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让车主能时刻警醒自己,合理用车,提高驾驶技巧,更能达到目的。

煮客 黄明君

不是钱的问题是环保意识的问题

名词解释

车船税: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有车族需要在投保交强险时缴纳车船税。车船税按年申报缴纳。具体申报纳税期限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相关专题:

车船税改革

相关报道:

车船税打破“一刀切” 长沙涨幅较大

专家:车船税新政刺激小排量车迎发展春天

中汽协提出建议 不宜大幅度提高车船税

车船税明年或分7个梯度征收 沈阳最高可涨20倍

“阶梯式车船税”需要各方利益充分博弈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