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量车船税或大幅提高 地方有权确定税点
2010年10月18日 09:10京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车船税法还面临多次审议和进一步修改,但其改革方面已基本确定,按照不同排量实施阶梯式征税,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成为车船税确定的目标。

地方有权确定合适税点

车船税是我国境内对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征收的税款。

现行车船税按座位和车型大小征税,将载客汽车划分为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客车4个子税目,每年税额幅度为大型客车480元至660元,中型客车420元至660元,小型客车360元至660元,微型客车60元至480元。

据此,北京市车船税税目税额表确定为,大型客车每辆600元;中型客车每辆540元;小型客车每辆480元;微型客车每辆300元。这样的划分方法,让1.1升的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和大排量的奔驰宝马车的车船税都是每年480元。

据记者了解,在车船税调整前夕,相关规则被发到车企征询意见。酝酿调整的车船税改为按排量征税,并大幅提高征税金额。据业内人士透露,征求意见稿中把小型客车分为7个档次:1.0升和以下排量的为最低一个档次;1.0升至1.6升为一个档次;以此类推,最高一个档次为4.0升及以上车型。除1.0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其余档次的征税上限都将上调,如1.0升至1.6升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征1080元。4.0升以上区间,起征点或超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车船税改革方案确定后,各地有权在规定范围内按照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合适税点,不一定都按“上限”走。

征收税额应否与车价挂钩?

“一旦大幅提高车船税,消费者用车成本要提高,将影响消费愿望和消费能力。”一位车企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多少会抑制准备购买大排量汽车的消费需求,可能对汽车销售造成直接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近日在“2010中国汽车市场趋势论坛”上表态,按照排量收取车船税的做法对自主品牌汽车不公平。比如,同样是2.0升的车,外资品牌有的要卖五六十万元,自主品牌则卖十几万元,而两者的车船税却等同。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按排量区别征收车船税有了鲜明的“抑大扬小”的导向。车船税作为一种财产税,税额理应与其自身价值挂钩,但按排量征收使这一特征体现得并不充分。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表示,此次国家改革车船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节能减排,而不是进行财富调节。

据了解,车船税是否属于财产税范畴,理论界还存在不同看法,一些专家认为,不论是高价豪车还是低价车,对马路、车位等资源的占用是一样的,并没有什么区别。

车船税改革鼓励节能减排

车船税改革草案对小排量汽车的鼓励力度不够。对此次的改革方案,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发动机排量1.6升及以下的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倡导的车型,但按照媒体披露的车船税新政草案,排量1.0升至1.6升的汽车税额最高可达1080元,比现在提高数倍,“没有任何鼓励小排量车的意思”。

刘桓则表示,车船税法将被赋予新的功能和作用,不仅有促进节能减排的作用,还与城市交通管控有关,在城市车辆猛增的前提下,使用车辆的费用将全面增加。

相关阅读:

事件:国务院通过车船税法草案 按排量分7个梯度征税

质疑:提高车船税能给出合理解释吗?

思考:车船税改革 能否有效解决“节能减排”?

建议:中汽协提出建议 不宜大幅度提高车船税

相关专题:

车船税改革

相关报道:

车船税打破“一刀切” 长沙涨幅较大

车船税明年或分7个梯度征收 沈阳涨20倍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首次审议车船税法案

车船税按照排量调整 1.6L汽车最受伤?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窦红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