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的未来突围之路
2010年11月09日 13:01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渐行渐远的“十五”和即将过去的“十一五”期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狂飙突进之势,产量由2001年的200多万辆猛增到2009年的1360多万辆。每当国家公布5年发展规划时,都无一例外地要将汽车产业纳入其中。专家表示,中国汽车业的未来发展必须注重自主创新,要在“质”上做文章,在核心技术上寻找破局之道。

更加倚重自主创新

2011年,中国将进入第12个5年规划发展时期。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将是“十二五”乃至“十三五”的发展重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指出,未来10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从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时期。中国汽车业由大变强,绝不只是量的增长,更应是质的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销规模的扩大将给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开发提供有力支撑。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勾勒的“十二五”规划中,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将超过一半。然而,随着合资企业本身车型和市场价格的逐渐下移,国内自主品牌所面临的是一种将要被全面合围之势。这当中除了来自品牌力、车型、款式方面的压力之外,国内自主品牌所面临的最大压力在于核心技术的掌握上。因而,自主品牌目前面对合资品牌大军压境的态势,最重要的突围之路,就在于要在核心技术的掌握上破局。

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已有一些走在了前面。以比亚迪华泰长城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在核心技术上下足功夫,或从新能源方面突破,或从传统动力方面革新,这些都不失为努力的方向,就看谁先取得真正的技术突破,从而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并能起到引领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记者日前了解到,对于一直坚持技术创新的华泰汽车,其自主研发的国产首台欧IV标准乘用车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已成功量产,一举填补了中国汽车工业在柴油机和自动变速器领域的两项空白,打破了外资对柴油动力总成的市场垄断。这套清洁柴油动力总成已成功搭载在国内首款自主柴油轿车——华泰B11上。同时,华泰汽车也将多项“中国第一”收入囊中。华泰汽车不仅是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出欧IV乘用车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的领先者,也是首个同时掌握发动机、变速器及整车3项生产技术的自主品牌。

据相关专家介绍,一直以来,华泰汽车立足于自主创新,发展核心技术。通过引进、吸收、研发与创新国际上先进的轿车核心技术,拥有了动力总成自主知识产权与生产能力以及动力总成自行匹配带来的成本优势,逐步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华泰汽车这种先发展核心技术,再发展整车的模式,为致力于摆脱技术依赖的自主品牌与渴望夯实发展基础的中国汽车业,提供了可以参考并借鉴的新思路。

其实,虽然合资品牌的咄咄逼人给自主品牌带来了各种压力,但同时也迫使自主品牌企业更好地审时度势、不断进步、加快发展。而其中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拥有过人产品力的产品最为重要。优秀的汽车企业就是以国际汽车资源为我所用,为处于激烈竞争环境下的中国汽车产业扩展自我发展的空间,更为自主品牌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寻找到正确的发展模式。《中国质量报》

相关报道:

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剑指高端市场

长安董事长徐留平:自主汽车品牌是主人不是主角

长安徐留平: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是主人不是主角

自主品牌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海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