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剑指高端市场
2010年11月09日 21:23《中国知识产权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发布公告,拟投资17.85亿元扩充原有厂房,用于投产红旗高端自主品牌轿车,2013年将达到年产C131新车型3万辆的生产能力。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业界关注。一直以来,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一直以中、低端轿车占据市场,此次一汽力推红旗品牌,并着力将其打造成国产高端自主品牌轿车,这条路如何走,值得期待。

自主品牌,目光向上

此次一汽在对外发布的公告中称:一汽董事会通过C131项目、自主发动机4GC项目和冲压产能提升项目3个议案,总投资额超过31亿元。其中,C131项目议案投资额过17.85亿元。按照一汽集团内部规划,代号C131项目即定位为高端C级轿车型的红旗自主品牌轿车。据了解,红旗轿车共有L、H两个平台,L平台定位于豪华车;H平台定位于高级车,红旗C131将在该平台上实现量产,计划2013年年产能达到3万辆,量产后的主要动力包括2.0T、2.5L和3.0L发动机。这意味着处于半停产状态的红旗轿车,再次复出依然选择定位高端,并把竞争对手定位在目前风头正劲的奥迪A6和奔驰E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

一汽剑指高端的做法并非首创。据了解,此前,以吉利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早已积极反攻。吉利在日前推出高端车型——帝豪EC825,挑战占据中级车市的合资品牌。之后,广汽传祺、长城腾翼C50等多款自主品牌新车反攻B级车市,主打1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近日,长安汽车集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为改变自主品牌一直以来低价低质的印象,长安汽车集团已决定打造一个高端自主品牌。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长期以来国产车以低端形象示人,已经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大瓶颈。向中高端汽车市场进军,打破长期以来在公众心中的低端形象,成为当前众多自主品牌的一个现实选择。

知识产权,不二选择

虽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纷纷决心在高端领域一展拳脚,但想短期内扭转一直以来人们对国产汽车低价低质的印象,入主高端市场,迎接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不仅是机遇,还包括核心技术的巨大挑战。

“中国虽然已是汽车产销大国,但自主研发能力不强,尚未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即使拥有一定的知识产权,质量也不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席话或许能够道出问题的关键。

“中国汽车企业的发明专利申请一直落后于国外企业,时至今日,在3种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数量相对弱势仍是一汽等国产汽车企业共同的软肋。”业内专家表示。

国产自主品牌如何在高端汽车的博弈中迎头赶上?注重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加快核心技术研发,打造自主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品牌的美誉度成为不二选择。

作为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军企业之一,奇瑞一改以QQ系列、旗云等中低端车型为主导的产品架构,加强核心技术研发,着手组建中级家轿舰队。据了解,目前,奇瑞已建成以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中央研究院、规划设计院、试验技术中心为依托,与奇瑞协作的关键零部件企业和供应商协同,和国内大专院校、科研所等进行产、学、研联合开发的研发体系,并拥有一支6000余人的研发团队,掌握了一批整车开发和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截至2010年上半年,公司共获权中国专利3051件,“自主创新”已经成为奇瑞发展战略的核心。

日前,一汽总经理徐建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品牌在代表企业价值的同时,还需要有一个强大技术体系的支撑。目前一汽体系建立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新能源方面,轿车采用的是强混技术,节油率超过40%,有65件专利,其中38件是发明专利。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教授冯晓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的形势下,自主品牌汽车知识产权之路虽然困难不小,但前景光明。我国汽车行业应不断强化自主品牌意识,将专利等知识产权战略融入企业整个技术创新活动中,不断强化自主品牌意识,以免造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失和被外方控制的不利局面。(记者 曹可欣)

相关报道:

自主品牌汽车的未来突围之路

提倡节能减排 自主品牌大规模进军柴油领域

自主“高端”品牌需要的不只是标志

电动车商业化路径:自主品牌应“低速”起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可欣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