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末盘点 六要素助推中国汽车做强(2)
2010年11月12日 14:4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收购

充分评估潜在风险

这一年来,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收购风起云涌,首当其冲的就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早在2001年,李书福曾在一次论坛上预言福特将会遇到危机,到时候就会想要出售沃尔沃了,到时吉利就要把沃尔沃买下来。2007年9月,李书福第一次以挂号信形式向福特美国总部申请收购沃尔沃。一直到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波及了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福特决定剥离沃尔沃。李书福以其对沃尔沃持续多年的关注打动了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和CEO穆拉利,并在今年3月用一纸合同将沃尔沃收至麾下。

在这次收购中吉利并非是一时脑袋发热。在收购之前,吉利组织了各方力量包括国外专业评估机构,对当地政府、政策法规、劳工组织、供应商、客户结构、文化等潜在风险进行了评估,尽管各方评论对于吉利未来运营沃尔沃的风险还存在众多疑虑,但李书福显得成竹在胸,并表示依托巨大的中国市场,通过扩大沃尔沃的生产规模,必可以在2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

不过,在这轮并购大潮中,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热闹一时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在收购消息传出之初就疑云重重,也遭到多方质疑。一个大排量大油耗、不符合市场节能环保大趋势的品牌,中国企业收购它的价值何在?最终,在数月的沉浮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宣告失败。结案之余,我们也希望中国车企在走出去的路途上,能够更加理性,认准自身的发展方向,终有所获。

相关报道:

2010广州车展 五款特别版车型盘点

盘点广州车展“七宗最” 高科技和美女是亮点

广州车展未来有望国产SUV盘点 价格能降一大截

南粤激战收官盘点 十二款重磅新车缺席广州车展

2010年商用车市盘点:旺销态势或将不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