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优惠政策拟取消车企欲自掏腰包延续补贴
2010年11月19日 07:43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2011年,曾经扶持中国汽车消费之手似乎打算松开。昨日,记者获悉,多项汽车消费扶持政策将于2011年不再延期,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已确定将取消,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正酝酿取消或缩水。

购置税减半优惠将取消

多位汽车企业高层表示,预计2011年扶持汽车消费的一系列政策将生变。在此前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2011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被取消。此外,关于汽车下乡优惠、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政策或缩水或取消。

早在2010年初,主管部门曾经讨论三大优惠政策是否延期之事,但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及汽车企业们多方建议下,该政策缩水后延期执行。购置税优惠政策已经执行两年,但优惠幅度逐年递减。自2009年3月起首次执行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从2008年以前10%的税率改为2009年税率5%;2010年购置税优惠幅度降低,税率改至7.5%。

海马汽车总经理秦全权称,以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为首的政策,大大刺激了以自主品牌为主的中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需求。以2009年为例,2009年3月推出了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后,该类型汽车年销量为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对整体车市的销售增长贡献了70%,其市场份额也由2008年底的约50%增长至70%左右。2010年小排量乘用车的增长态势仍然相当明显。

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称,业内对购置税优惠政策变动早有预期。目前主管部门有其他引导中国汽车发展的方式,如2011年执行“抑大惠小”的阶梯式车船税税率,以及为期三年的节能汽车补贴3000元的政策。单纯从价格上比对,这些政策对于小排量节能型乘用车的扶持,比购置税优惠政策更为丰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分会会长苏晖表示,政策优惠取消的消息传出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小排量车年终购买热。不少车企也纷纷打出了年终优惠牌。另据了解,不少车企正计划2011年自掏腰包,按现行购置税优惠税率补贴购车者。

以旧换新优惠或止步

连续执行近两年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于12月31日到期。关于这项政策的去留,业内人士表示,很可能2011年不再执行。商务部未对此正式表态,按照此前规定,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申请的受理期限截至2011年1月31日。

苏晖称,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已经起到刺激需求的作用。考虑到中国汽车销量已经领涨全球,接下来中国将步入汽车结构调整的新时期,未来政策方向将从刺激转向引导。商务部称,今年前十个月全国汽车以旧换新保持持续增长,共办理补贴车辆近28.4万辆,发放补贴资金40亿元,拉动新车消费326亿元,月均受理补贴车辆约为2009年的7.5倍。

上海旭迪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蒋萍指出,以旧换新政策的变化,将或多或少会影响二、三线城市的汽车消费结构。一旦补贴取消,二、三线城市车主们将会更多考虑直接出售旧车后购买新车。这些二手车通常会经过“黄牛”流往四线城市甚至乡镇,而本地原来打算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将分流至新车市场。不少车企已经注意到政策可能引发的商机,开始在二、三线城市广泛布下营销网络。海马汽车总经理秦全权称,与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市场的汽车消费需求增长更快!与二手车相比,新车如果性价比高,竞争优势将相当明显。

相关报道:

政策尚不明朗 业内人士分析称年底前买车最划算

搭政策末班车 岁末微车市场竞争加剧

年底购置税优惠政策将结束 商家忙应对

以旧换新补贴拉动汽车消费 自主品牌车型受益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