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欲收购通用股份 或将实现双赢
2010年11月23日 16:09中国汽车市场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汽车IPO(首次公开募股)11月18日上市,美国政府借此将61%的持股比控制在35%左右。近日,上海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欲收购通用1%的股份,协议已交由政府审批,一旦同意上汽将以5亿美元收购通用股份。

《金融时报》早在8月份就曾报道上汽有意参与通用IPO,而这一猜测现已明朗化。国外各媒体认为上汽此举成功的话,不但会深化双方的合作,还将实现双方的共赢。

路透社

上汽同意收购通用汽车1%的股份,来自上汽集团的潜在投资令其他投资者对通用汽车的兴趣大增,此举预计将推动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发售的股份定价在29元以上。

日前,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与通用汽车公司协议股份收购,该协议一旦通过中国监管机构批准,将会进一步巩固两国现有的汽车制造商联盟。在此之前,就有消息表明,上汽作为通用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将会用超过5亿美元的资金来收购通用大约1%的IPO股份。

来自上汽集团的潜在投资令其他投资者对通用汽车的兴趣大增,预计此举将推动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发售的股份定价在29元以上。

除了进一步巩固在中国的合作,上汽集团也将参与通用的部分海外交易,从而进入通用汽车中国(微博)境外的销售网络,包括欧洲市场。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对上汽进军欧洲市场,起到积极的作用。”

有消息表明,如果上汽集团沪指上涨超过1.1%,那么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将不得不批准上汽集团投资通用汽车IPO的计划。对此,上汽集团代表拒绝发表评论。而在此之前,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已经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谈判,谈判内容涵盖了包括深化电动汽车领域合作在内的一系列海外发展内容。

上汽集团收购通用股份反映了中美双方在股权问题上依旧存在问题,投资美国通用汽车仍具有潜在的政治敏感性。此前,美国财政部通过注资帮助通用重组从而获得了通用汽车61%的股份,正式成为通用汽车的最大股东。

目前,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之间的讨论仍然保持在平静期。分析家认为:“上汽的投资决定将加强美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竞争实力,而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11月11日,通用汽车以5100万美元的现金从五菱集团手中再次收购10%的股份,持股比例也由34%增加至44%。通过合资企业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占到了13%,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

《华尔街日报》

上海汽车或将收购通用汽车约1%股权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已经成为目前通用汽车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同时也是通用汽车向投资者推销其IPO的核心地区。

知情人士表示,此举是作为全球两个主要经济体中国和美国时运变迁的一个重要信号,中国最大汽车生产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就用5亿美元来收购通用汽车公司1%股权的问题与后者进行谈判。

据悉,通用汽车还准备将价值逾10亿美元的股票出售给中东和亚洲地区的一些主权财富基金。18日通用汽车将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出售股份将使海外投资者大约持有IPO中16%的股份,占通用汽车股权的约4%。海外投资者在通用汽车IPO中购买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行为,令美国政府较为敏感。

作为中国国有企业的上海汽车集团对通用汽车的投资是中国企业近来一系列收购西方知名企业股权行动中的最新进展,美国财政部不得不小心行事。吸引海外投资者虽然能够帮助通用汽车实现成功上市。但美国财政部也必须考虑如果允许海外投资者获得通用汽车大量股权而可能出现的政治抗议,之前美国纳税人花费了500亿美元将该公司进行破产重组。知情人士说,除上海汽车以外,通用汽车的IPO配置可能还包括三四家主权财富基金。

上海汽车集团和通用汽车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两者的合作使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赚取了上亿美元,也让通用汽车成为中国最大的外国汽车制造商。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现在成为通用汽车力量的主要来源,同时也是通用汽车向投资者推销其IPO的核心地区。

通用汽车将IPO目标价定在每股26-29美元。上汽的收购消息和投资需求可能将股价推至每股30美元或更高。了解此次公开募股的人士说,投资者正向IPO承销商发出信号,表示愿为通用汽车股票支付高于定价的价格。如果真是这样,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

底特律新闻网

通用汽车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中国或助力其成功

分析师警告称,因为复杂的政治和商业规则,上海汽车集团收购通用汽车股份尚存阻碍,如果此举成功,将会促成通用汽车中国业务的长期增长。

伴随着通用汽车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通用在欧洲仍然在亏损中挣扎,在美国也只是微弱复苏,但在中国通用汽车业务却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在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通用汽车已经成功摆脱大多数竞争对手。虽然,通用不是第一个冒险进入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但在与上汽联手的13年里,它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导者。今年,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伙伴在中国已售出超过200万辆轿车和卡车,为通用创造了11亿美元的利润,超过它2010年前三季度42亿美元利润的四分之一。

分析师警告称,因为复杂的政治和商业规则,上海汽车收购通用汽车股份有阻碍,如果成功将成为通用汽车中国业务的长期价值。

通用汽车目前在中国的汽车市场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出人意料,2010年的销量预计将超过去年的1360万辆,且目前与上汽集团的合作还在不断深化中。Bill RUSSO——Synergistics有限公司总裁就表示,“通用汽车与他们培养了非常良好的、健康的关系。” 对此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该公司将考虑购买通用汽车股票。美国财政部官员也表示,他们将不会反对。

尽管如此,中国的汽车业不同寻常的结构依然存在着风险。在中国,大多数国内大型汽车制造商都有一个以上的合伙伙伴。上海汽车集团的其他外国合作伙伴正是德国的大众汽车股份公司。“这不是巧合,在中国最成功的大众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他们都与上海汽车合作。”Bill RUSSO说。去年,中国的专家怀疑,如果通用汽车将合资企业股份的1%出售给上海汽车,将改变双方合作的平衡。

前通用汽车在上海通用汽车的执行工作人员近日表示,上海汽车可能发展成为通用的竞争对手,但现在还是通用汽车在中国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分析师对此表示赞同。“其实,现在是机会比风险更大。”Bill RUSSO说。

这个月,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公司宣布计划和深化合作的关键工作领域,如电动汽车的发展,一起分享更多的零部件。这两个汽车制造商和他们的另一个合作伙伴柳州五菱汽车公司,正在开发一个新品牌下的入门级别车——宝俊。

相关报道:

上汽为何入股通用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新车下线 通用欲增持10%股权

围绕上汽通用五菱“中中外”合资合作成功经验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下线 通用欲增持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