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IPO创全球规模之最上汽支持其顺利完成
2010年11月26日 12:12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23日,美国财政部正式宣布,通过出售通用汽车3.585亿股股票,已获得117亿美元净收入。就在5天之前,美国通用汽车重返华尔街,在宣布破产保护17个月之后重新挂牌上市。通用IPO(首次公开募股)首日股价涨3.61%,上汽当日斥资5亿美元购买通用汽车0.97%股份。

11月18日,通用汽车公司公布了IPO的招股价为每股33美元,预计筹资201亿美元;如果承销商完全行使超额认购行权,将最多筹资231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首次公开募股,甚至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21亿美元的融资规模,成为全球最大规模首次公开募股。

根据通用汽车公司发布的新闻稿,通用汽车本次共发行4.78亿股普通股,股票价值157.7亿美元;以及8700万股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股票价值43.5亿美元。此外,承销商将有30天的时间,按照同等发行条款,选择从限售股东处额外购买至多7170万股普通股股份,股票价值23.7亿美元;以及从通用汽车处额外购买总价6.5亿美元的1300万股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用以抵消可能出现的超额配售股份。

数据显示,通用上市首日股价大涨,当日通用汽车股价收盘上涨1.19美元~34.19美元,涨幅3.61%。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9日表示,通用汽车重返华尔街显示出当前美国汽车行业正在逐渐崛起,并最终会让纳税人收回对通用汽车的救助贷款。

11月18日,上汽集团表示,其全资控股的子公司——上汽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买入了1515.15万股通用汽车的普通股,每股33美元,总计5亿美元,占通用汽车总股本的0.97%。对于上海汽车集团此次入股通用汽车的交易,通用汽车国际运营业务总裁蒂姆?李(TimLe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十分高兴”。“在做入股决定的过程中,我们最看重的是目前与通用的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稳定、健康、强大的通用汽车,为此我们也愿意支持它顺利完成IPO。”参与此次收购的上海汽车财务总监谷峰对媒体表示。而两家公司也于11月初签订了一份协议,允许双方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加强合作,共享技术和经验,将上汽集团进一步整合到通用汽车的全球产品研发系统,为联合开发的电动汽车和部件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

一个是中国最大车企,一个是被称为美国的标志性企业;从此前单纯的合作,发展到上汽参股通用汽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加强合作,引发中美汽车业界热议。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认为,“上汽参股通用将损害美国工人的利益。”与之相反的是,“中国买家将使通用复苏的前景更加光明。”这是美国当地经销商负责人的观点。《中国经营报》分析认为,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担心上汽等有外国政府背景的机构投资者一旦通过IPO跻身通用大股东,在赚取高额回报的同时,还会把通用的制造工厂迁往中国等更具比较优势的地区,从而进一步加重美国的失业问题,损害美国工人的利益。也有分析认为,参与通用IPO的投资者们的最大风险,就在于通用问题的高度政治化。

在国内,对于上汽参股通用汽车,汽车业界基本持“谨慎乐观”态度。《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其背后战略意义重大,包括上海汽车在内的战略投资者是决定通用汽车股价的“定海神针”;除此之外,上海汽车对通用汽车IPO的更大作用在于,使其披上了“中国概念”的光环,“从去年开始,通用与上汽就展开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其中第一步即是出让上海通用1%的股权,同时成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以开发印度市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姗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