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一汽自主计划 一汽与马自达合资继续角力
2010年11月29日 08:1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只要商务模型合理,能互相尊重,能在利益分配上形成共赢,我觉得合作的模式不是唯一的。”11月27日,对于业界关注的一汽与日本马自达汽车合资问题,一汽轿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张丕杰仍未给出明确定论。

在外界看来,现在正是一汽与马自达合资的最佳时间点。一方面,随着10天前,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减持马自达股份至3.5%,马自达恢复控股地位,具有了在中国组建两个合资公司的资格。另一方面,马自达与长安汽车新合资公司已经在走最后的程序,有了“亲生子”,销售合资、生产未合资的一汽马自达,未来战略走向或将受到影响,到了应该明了的节点。

“实际上,一汽马自达是马自达在中国发展形式最好的企业,也是一汽轿车重要的利润贡献点和自主技术的支持方,双方合作诉求都很强烈,但至今难言全面合资的原因是一汽集团‘大自主’战略的制约。”接近一汽马自达的人士透露,“在一汽集团‘大自主’战略框架下,一汽轿车被定位为重要的自主品牌公司,如果再合资,无论形象上,还是具体操作上都有一定难度。”

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虽然存在一定制约,但一汽与马自达双方仍未放弃合资方面的谈判,正在探讨包括合资在内的新合作模式。

各自合资诉求强烈

虽然张丕杰表示能在利益分配上形成共赢,合作的模式不是唯一的,但其实无论马自达还是一汽,双方合资的诉求都很强烈。

11月18日,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山内孝宣布:“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马自达汽车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将从11%降至3.5%。”相关股权交易将在近期完成。这是福特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第二次减持马自达股份。此番减持之后,福特将彻底丧失在马自达中第一大股东的地位,马自达恢复单身。

据马自达常务执行董事兼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山田宪昭透露,回归单身的马自达已经制定了新的五年战略。在这个战略中,马自达计划在2015年实现全球销售17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要完成40万辆的目标,目前正在做相关的计划。

从中国市场要贡献高达四分之一销量任务就可见马自达对中国的重视。虽然也有些进口车业务,但其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成为销量实现的依靠对象。

为此,马自达已经着手布局。2008年传出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一事在今年早些时候有了突破,马自达与福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分开,联手长安汽车成立50∶50合资公司,目前已经在走最后的审批程序。未来,马自达与福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里,双方在车型开发、制造方面的合作也将终止。可以说,在中国发展多年后,马自达终于迎来“亲生子”。

不过,虽然有了一个“亲生子”,但马自达仍希望与另一个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一汽的关系更进一步。一方面,马自达现在有了两个合资名额,与其把宝押在一个企业身上,不如分散到两个企业身上,如虎添翼又可相互制约,实现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相比长安马自达,无论品牌形象、销售形势,一汽马自达都更好。

况且与一汽加深合作早就是马自达的夙愿,5年前马自达就与一汽成立销售合资公司欲统一在中国所有马自达品牌的销售,只是后因产销分离等政策限制,这个合资公司至今只是销售一汽马自达车型和部分进口车。

而对于一汽来说,马自达也是一个不错的对象。马自达造型时尚,以技术见长,在过去的合作中,其产品热销,而且为一汽自主品牌奔腾等提供了底盘等重要的技术支持,一定程度上促使了今天奔腾产品的热销,甚至一汽轿车高层曾明确表示过,马自达这个品牌帮助一汽渡过了难关,在自主品牌发展道路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随着马自达与长安合资公司的成立,如果一汽仍与其在生产上采用技术合作的模式,不排除将来马自达战略转移,一汽可能拿不到更多新的车型和技术。所以一汽也有与马自达深度合作的诉求。

接近一汽马自达的人士透露,最近几年来,双方始终没有放弃在生产上也组建合资公司,实现产销全面合资的想法。

角力继续

双方合作诉求均强烈,却长久谈判未果,背后的原因受人关注。上述消息人士一语中的点出了其中的症结,即一汽集团的“大自主”战略规划。

两年前,在一汽集团新掌门人徐建一的部署下,一汽自主品牌战略加速,制定了“统一思想、统一决心、统一资源”做自主品牌的“大自主”发展规划。其中,一汽轿车被定位为重要的自主品牌基地,随后,直接向集团汇报的红旗事业部改为向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汇报,一个明显的意图是,将振兴红旗的重担交给一汽轿车,希望借助一汽轿车对乘用车的专注及其融资平台,以加速红旗品牌发展。加上初见成效的自主品牌奔腾轿车,可以说,一汽轿车承载着一汽集团核心自主品牌的发展。

“在这样的框架下,已经定位自主平台的一汽轿车,如果合资,形象上恐遭质疑。而且,隶属在一汽轿车下的一汽马自达如果合资,一汽轿车要拿出什么样的资源合资也是个问题。”上述消息人士认为,“总不能就拿一个生产基地合作吧,即使马自达同意,一汽也有考量,毕竟得益于近两年的快速发展,现在一汽轿车产能上也不充裕。二工厂刚刚投建,就筹资做第三工厂,政策上也会有限制。”

与此同时,有熟悉一汽马自达的人士猜测,除了一汽集团“大自主”战略规划原因,谈判至今没有结果,可能也与一汽的强势有关。该人士分析,“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一汽,在合资方面相对强势,其中的一汽大众公司中,合资股比就不同于其他合资公司,中方占据60%的股份。与马自达这样只能算是二流跨国汽车公司合资,一汽肯定也希望股比上占据优势。从一汽马自达销售合资公司中马自达40%的股比来看,一汽要与马自达合资,股比底线至少也应该是60%。这可能也是马自达进行博弈的原因。”

或许正是多重因素下,一汽与马自达的合资角力之路还要继续。也正是这样不确定结果下,双方的紧密合作还在继续。近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马自达股份公司共同宣布,马自达经典大型MPV mazda8正式在一汽轿车第一工厂下线,并且开始国产,这是双方合作国产的第三款车。

mazda8瞄准了目前最热销的MPV细分市场,通过对第二排座椅空间舒适度等重点打造,喊出“无敌第二排”的口号,竞争对手直指上海通用GL8[综述 图片 论坛]。为了让这款车迅速切入公务车市场,一汽动用资源,邀请吉林省各系统高管亲临现场,“挖掘”客户。

在张丕杰看来,mazda8这款车的意义,不仅意味着一汽轿车的经营范围扩大,进入新的市场,更意味着一汽与马自达的合作,通过这样一款车上市,正在走向深入。

从一汽这样的诚意上看,无论与马自达合资的症结在哪,双方的未来都可能会有新的走向,合资可能性很大,但也不排除有更新的双赢模式。

相关报道:

一汽马自达于洪江:Mazda8将进军公务车市场

一汽马自达销售总经理山冈显二郎讲话

一汽马自达睿翼购车攻略 实践才有说服力

一汽马自达年内推三新车 马5广州车展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