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转乘”难度高 东风柳汽乘用车艰难求生
2010年11月29日 15: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广西柳州市分管工业的官员来说,11月22日是个不错的日子,但却让他们有点为难。

当天,柳州两家最大的汽车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不约而同地举办庆典仪式,前者是庆祝第一辆合资自主品牌乘用车下线,后者是庆祝销售额首次超过100亿元。

面对这两项重大活动,他们最终选择了往返奔波,以显示对两个企业的重视。

要知道,柳州市政府刚作出规划,计划投资700亿元打造“千亿汽车城”,该汽车城建成后,预计2015年可为柳州新增1500亿元工业产值。而汽车城的核心板块就是这两家整车公司。他们希望,汽车城到2020年形成工业产值25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200亿元和180亿元的财政收入,给这个西部偏远山区注入活力。

一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柳汽两个企业,虽处同城却上演着不同的故事。

得益于与上汽和通用的合资,上汽通用五菱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微车公司,年销量接近100万辆,进入乘用车领域水到渠成。而东风柳汽只是一家年销量约10万辆的公司,为了做大的梦想,多年来苦苦挣扎在乘用车边缘。正是受益于地方政府的重视,东风柳汽才打着政策擦边球,曲线进入乘用车领域。“我们只有SUV的生产资格,没办法生产轿车,所以只好生产两厢车,打一个政策擦边球。”东风柳汽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东风柳汽成立于1969年,主要生产轻型商用车。2003年,东风柳汽整体并入东风与日产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并开始重型卡车的生产和销售。目前,东风和日产各持有东风柳汽37.5%的股份,柳州市政府持有25%的股份。今年前10月,东风柳汽销量91792辆,同比增长82.8%,主要产品为乘龙商用车、MPV风行和两厢轿车景逸[综述 图片 论坛]。

“商用车公司想做大,必须转型做乘用车。但同时做乘用车和商用车又非常难。”接近东风柳汽的人士说。

实际上,商用车转乘用车是国内多家商用车公司的共同选择。厦门金龙、浙江青年、重庆力帆江淮汽车都是商用车转型乘用车公司的典型。国内轻型商用车销量第一的福田汽车也未放弃进入乘用车市场的梦想,该公司已经完成多个平台的乘用车产品储备。

但“商转乘”的难度也很大。2007年东风柳汽推出首款轿车产品景逸,直到2010年景逸才开始“反哺”母公司。“之前都是商用车利润养乘用车。”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表示。

由于资金缺乏,在新厂建设、研发、渠道建设上,程道然采取了各种拮据的办法来压缩成本。在新建工厂时,除了地皮和厂房这些必须花的钱,其他如设备、物料,都是从老工厂直接搬过去。

今年,东风柳汽刚完成6.5万辆商用车产能扩建改造项目和8万辆乘用车产能扩建项目。与此同时,东风柳汽还计划在柳州高新区新建一个10万辆商用车基地和10万辆乘用车基地,这两个新基地将在2011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还是不要谈了,怕大家笑话。”程道然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投资金额的提问时说。程道然唯一公布的资金情况,是柳州市政府今年给东风柳汽投资了4.5亿元,用于乘用车产品研发。今年前10月,景逸月销量约4500辆,在乘用车市场初步站稳脚跟。东风柳汽计划未来继续投放景逸CROSS、SUV等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借助目前中国车市还处在高增长的情况,东风柳汽当务之急是快速做大,并获得真正的轿车生产资质,这样在未来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其乘用车才能拥有抗风险能力。唐柳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