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突破引领中国汽车由“大”变“强”
2010年11月30日 18:39太平洋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一五”收官在即,“十二五”正待呱呱落地。解读国家“十二五”新规划可以发现,“转型”无疑是“十二五”的关键词,实施经济转型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将成为未来5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而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加快转型升级也已被写入国家战略。

目前,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制定完毕,总体目标是要努力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在技术方面,要求大型汽车企业加快自主品牌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升级,到2015年具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产品开发能力。

放眼当下,“联合开发”、“海外技术收购”与“合资自主”在国内车企的技术“自强”路上,已成为三大典型的发展路径,其中北京汽车和上汽荣威通过海外技术收购,高起点构建起自主研发体系的跨越式路径,在中国汽车技术的“自强行动”中显得尤为抢眼。

三大技术路径比拼

在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之后,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重要时期,尤其是在技术来源上,需要从主要靠技术合资转变为自主研发,“十二五”正是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目前,通过“联合开发”、“海外技术收购”与“合资自主”三种模式获取技术,已成为现阶段国内企业发展自主研发的三种主要途径。其中,“海外技术收购”以上汽收购罗孚、北汽收购萨博最为典型,其策略是以收购国际成熟的技术体系为基础平台,并结合自身的技术积累,通过二次创新高起点发展自主品牌。目前,在罗孚技术平台上,上汽荣威通过与国际同级产品的同台竞技,已获得市场初步认可。而北京汽车基于萨博平台上的技术研发也已全面提速。据悉,北京汽车正力争开发出3至4款轿车和2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按照规划,首款基于萨博技术的产品将在明年底正式下线。

“联合开发”则以长城奇瑞、华晨等为代表,针对某个具体的项目进行技术合作,与国际企业或者零部件厂商,如博世德尔福等进行联合研发,在为自主品牌获得技术成果的同时,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实现了自主品牌的局部技术突破,这是目前自主品牌采用最多的技术研发模式。

此外,随着东风日产“启辰”发布、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综述 图片]下线,中外合资双方合作开发新车的“合资自主”,成为国内车企提升技术研发的第三条路径。合资自主以外方现有车型技术平台为基础,针对中国市场进行适应性新车开发,从而将合资企业中的技术转化为中外双方共有技术和产品。合资自主,是中国汽车快速获取技术和品牌等知识产权的捷径之一,其特点是成本分担、权益共享,中外双方各施所长,各取所需,是值得探索的新模式。

北京汽车将弯道超车?

三大技术路径并进,共同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汽荣威通过“海外技术收购”的成功实践走在了自主品牌的前列,而北汽对萨博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收购则将这一路径进一步深化。

正如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所言,“条条大路通罗马,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道路有很多种,但北京汽车所选择的无疑是最近的一条。”从北汽购得萨博的资产清单看,除了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等三个整车平台、两个涡轮增压发动机系统、两个变速箱产品的技术所有权,还包括萨博全套的设计规范标准、生产制造体系、整车质量保证体系和供应商管理体系。这也是目前唯一对国际知名汽车品牌KNOW-HOW的收购。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院长顾镭强调说,“这四大块在国内汽车企业普遍缺乏,对他们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升与品质提高更有价值。”

据了解,在顾镭以及500多名技术人员的努力下,北汽正“以萨博技术为基础,依据萨博的技术研发体系,建立具有国际标准的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研发体系。”基于这一体系,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也将在今后几年陆续问世,是否能够在“海外技术收购”的路径上弯道超车从而达到一个全新的技术高度,成为人们翘首关注的热点。

相关报道:

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有待技术突破

技术突破与高品质 观念突破与“中国特色”

从技术突破到观念突破——深入解读广汽丰田新雅力士

技术突破撑起中国车的世界梦

奇瑞突破核心技术瓶颈 签约梅西意在海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