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100天 李书福展现诚意 沃尔沃看到希望(2)
2010年12月02日 13:39中国汽车市场 】 【打印共有评论0

沃尔沃的管理层吸取了全球的精英人才,丰富经验,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分歧。雅各比在沃尔沃首次董事会后讲:“沃尔沃要实现成功,中国将是最主要因素之一。沃尔沃在全球统一标准的基础上,要有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但李书福的表达更为直接:“沃尔沃的品牌定位我觉得有点窄了,它要卖给高素养的女性、事业成功的、高品位的男性。目前中国这样的人还不多,所以它在中国销售的量只有几万。”对于这种讨论,李书福认为并非是分歧,而是“君子和而不同” 的沟通,在未来将会达成共识,不苟同的态度恰恰说明了这支国际化的管理团队,正在把沃尔沃当成家来经营,而沃尔沃的管理层也表示将会与董事会达成共识。

经营

吉利 30亿美元的资金

☆ 沃尔沃 已自我扭亏为盈

“经营不是交易”,李书福谈到:“18亿仅仅只是付给福特的钱,而经营沃尔沃粗略算了一下大致30亿美金左右。”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也认为:“吉利完成了对沃尔沃的商务收购手续, 只是完成了海外收购的20%。”沃尔沃的下一步关键在于经营投资。对此,李书福自信满满的表示:“下一个100天都已经安排好了,我们基本上到年底就有财务报告,会向全世界公布。”

李书福能够有这样的自信,主要是来源于沃尔沃的品牌魅力。他表示:“沃尔沃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汽车公司,亏损是因为全球金融海啸,全球金融海啸期间, 全球所有的豪华车品牌都是亏损的,不光是沃尔沃。” 而现在,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消退,全球汽车市场持续回暖,沃尔沃今年1-9月,中国销量同比增长52%;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2.5%,已经实现扭亏为盈。

产业

● 吉利—沃尔沃的进退 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命题

李书福和沃尔沃管理层的讨论与其说是品牌的经营问题,不如说是中西文化的一次冲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中国汽车销售将达到1700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新车销量将达到美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当然这样的市场并不能说明中国的汽车产业是成功的,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就表示:“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汽车业走了一条‘以市场换技术’的道路,在市场被外国汽车品牌瓜分殆尽的同时,换来的技术始终拿不上台面。我们只分享到了汽车工业带来的一小部分好处。”那么现在正是到了寻求改变的时候,吉利收购沃尔沃100%的股份的意义深远,比起合资、国产这些手段,李书福挑战的是一个更大的难题,就是融合。而这种融合既是中西交流,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命题,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企业并购国际品牌的一次示范。

吉利收购沃尔沃作为中国汽车史上最大的跨国并购案,正如李书福评价的一样:“通过对具有深厚技术积淀的国际著名品牌的收购,明媒正娶地获得一个好出身,彻底改变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靠‘模仿秀’、‘山寨版’起家的坏形象。以根红苗正的技术渊源,堂堂正正地走向世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王兆国: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中国车企的榜样

吉利并购沃尔沃 李书福的百日新政

吉利沃尔沃花落三地大庆工厂已开始筹备

吉利沃尔沃蜜月期已过 双方分歧逐步显现

交割完成百余天 吉利-沃尔沃度过“蜜月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