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超国民待遇” 合资车企利润“失血”
2010年12月04日 09:50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切都是“浮云”。

在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即将陆续退出的背景下,合资企业又遭遇“飞来横祸”——日前,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自2010年12月1日起,对外商投资企业(含合资企业)、外国企业及外籍个人征收1%~7%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及3%的教育费附加。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锋表示:“两税征收之后,对于外资汽车企业在中国大量设立的合资企业来说,意味着将不再享受超国民待遇,他们明年的业绩肯定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而在各种刺激政策即将退出的情况下,失去了税收保护伞的合资车企在明年将会面临真正的竞争!”

税负冲击

11月26日,来自世界著名投行摩根大通的一份报告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强烈震荡——当天,摩根大通以《通知》内容为基础,阐述了《通知》将给合资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负担。报告一出,拥有合资企业资产的香港上市公司广汽集团(02238.HK)、东风集团(00489.HK)及华晨中国(01114.HK)的股价均大跌近6%。而在此番大跌之后,12月1日两税征收当天,国内A股市场上拥有合资企业资产的上海汽车(600104.SH)和长安汽车(000625.SZ)的股价,也均应声下探。

对于汽车合资企业而言,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属于两个陌生的税种。他们在12月1日之前从来不需要考虑将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列入企业财务报表里,天然地享受着中国引进外资而给予的特别减免政策。

《通知》无疑将让这一局面发生改变。按照财政部的规定,城市维护建设税按照纳税人所在地实行差别税率,纳税人所在地为市区、县城(镇)和其他地区,分别按照7%、5%、1%三档税率征收,教育费附加目前统一按3%的比率征收。此外,个别地方还会加收地方教育费附加,按1%收取。

实际上,取消对合资企业实行特殊税收政策的趋势,早已显露苗头。2007年3月,《企业所得税法》在全国人大高票通过,该税法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新税法规定,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将统一为25%。此前,外资企业所得税率为15%,合资企业为17%,而内资企业则为33%。

如今,在政策优惠时间即将到期的情况下,国家又从12月1日起对合资企业加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这对于国内合资车企而言不蒂于当头一棒。

利润缩水

“肯定会有影响,但是具体有多大的影响,我们也要进一步观察。”11月30日,长安汽车证券事务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坦陈:“取消合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是国家的大政策,长安汽车是上市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于旗下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和长安铃木,征收两税后肯定对两家合资企业的利润构成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到长安汽车的整体利润水平。”

而对税率调整给汽车企业造成的影响表示密切关注的摩根大通,则在11月26日发表了分析报告,报告以广汽集团、东风集团和华晨集团旗下的合资车企被征收5%的城市维护建设和3%的教育费附加作为假设,估算整个2011年,广汽旗下合资公司新增税负为15.78亿元,东风旗下合资公司新增税负为17.77亿元,而华晨旗下合资公司新增税负为6.78亿元,同时,摩根大通还下调了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股票目标价。

从事汽车行业财务工作多年的资深财务人士罗世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的征收办法,是以目前合资企业所上缴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总和作为基础,然后收取一定比例的税额。举例来说,一个身处城市市区且年销售额为500亿元的合资企业,其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总和约为65亿元,那么,其7%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3%的教育费附加总额就为6.5亿元。

据重庆税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长安福特马自达上缴的税款为32.88亿元,长安铃木为7.13亿元,以此为基数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之后,长安福特马自达和长安铃木将在2011年分别多上缴至少3亿元和7000万元的税款。

对于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这些纳税“巨无霸”而言,他们新增加的税负自然更多。上海税务部门并未提供2008年度和2009年度上海通用公司的纳税数据,但是仅根据2007年上海通用纳税56亿元进行概算,上海通用将在2011年多缴纳至少5亿元的税款。而无论是上海通用还是长安福特马自达,亦或是其他合资企业,其利润总额自然也将呈现缩水态势。

如何应对?

“实际上,除了有增加税收的考虑之外,国家向合资企业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降低合资车企的扩张冲动,进而给自主品牌争取到更多的发展空间。”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表示,增加税负之后,合资企业的发展重心势必将往缩减开支、降低生产成本方面进行转移。

的确,这也是当下主流合资车企们的主要应对措施之一。“对企业而言,增加利润水平始终是努力的方向,而对于新增税负带来的利润缩水预期,我们的首要措施就是寻找一切有可能降低成本的方式。这包括降低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东风日产公关部一位负责人表示。

此外,一些合资企业还准备调整渠道结构以求多卖车,进而最大化地抵消新增税负带来的影响。

“二三线城市,今后将成为合资车企们的重点突破区域。”日前,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何骏杰对记者表示,“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长安福特将加大在二三线城市的渠道布局,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的二三线城市将是未来汽车增长的主要来源。”

同时,压力也将使一些企业加快车型的国产化引入工作,以此降低生产成本进而降低销售价格,实现多销。

此前,奥迪已经宣布5年内将引入全系车型到中国生产,最近,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也宣布,奔驰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在中国建立发动机工厂,并计划引入GLK车型到中国生产。

“对于合资车企而言,没有别的选择!”刘锋表示:“他们必须降低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加速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在寻找机会实现更多车型的国产化的同时,他们还需要将国外的服务标准真正导入中国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抵消税收增加对企业利润的影响。”

相关报道:

新政偏爱小车 合资车企加速“本土化”进程

外资“超国民待遇”终结 影响合资车企利润

不惧合资车围剿,腾翼C30连续月销过万

合资自主品牌第一车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诞生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