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四度上路:多款产品悄然登上新车目录
2010年12月06日 08:2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继10月顶级豪华车红旗HQE[综述 图片 论坛]登上新车目录之后,日前红旗又一批新产品悄然“登场”。工信部最新发布的第220批新车目录显示,红旗品牌有一款纯电动轿车和两款混合动力轿车位列其中。

最近几个月,红旗品牌动作不断。之前的8月26日,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称,为了完善公司产品的战略布局,一汽轿车董事会通过了C131项目、自主发动机4GC项目和冲压产能提升项目三个议案,总投资额超31亿元。代号C131项目即定位为高端C级车型的红旗自主品牌轿车。

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红旗已经成了国人的一个感情寄托,有着高达56亿元的品牌价值。然而,或许是期望太高,在现今中国自主品牌车快速向上的时候,红旗几度“浴火”却难以重生。

今年早些时候,一汽轿车高层曾明确表示,已经启动了红旗品牌的复兴计划,代号C131车型将在明年底正式投产。眼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在即,红旗最近的多个动作表明,在三度沉浮之后,红旗品牌或将踏上四度重生之路。

四度上路

在工信部最新发布的第220批新车目录中,红旗品牌除了一款纯电动轿车和两款混合动力轿车外,还分别出现了一款1.8升排量和一款2.0升排量的轿车车型。外界猜测,这两款车有可能是之前一汽轿车高层口中的“红旗Ⅱ平台C131项目”的产品。

外界熟知,红旗轿车共有L、H两个平台,L平台定位于豪华车,前不久市场上仅售的红旗盛仕库存车就出自该平台;H平台定位于高级车,红旗C131将在该平台上实现量产。根据一汽轿车之前传出的计划,“红旗Ⅱ平台C131项目”的产品2013年年产能达到3万辆,量产后的主要动力包括2.0T、2.5L和3.0L发动机。

接近一汽的人士透露,一汽希望,到2012年有4款红旗轿车投放市场。承担第四次复兴使命的红旗C131车型,定位高端市场,将有助于增强红旗品牌轿车的市场影响力,对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虽然上目录车型的排量与之前传出的消息略有差异,不过,从红旗L、H两个平台的布局来看,红旗轿车四度上路仍然选择走高端路线,竞争对手锁定奥迪A6、奔驰E级和宝马5系。

此前,一汽已经为红旗的网络进行了规划,从2009年开始与一汽奔腾并网销售,解决网络覆盖面不足的尴尬。据悉,投产后的红旗C131轿车,也将采取与奔腾并网销售的形式。不过,这四度复兴之路,关于底盘、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能否完全自主,一汽并未给出答案。

外界担心,如果不能完全自主,红旗可能会与上一次借壳造车一样,质疑声不断,且成本居高不下,难以赢得市场,尤其难以进入本该红旗独揽大局的政府采购市场。

三度沉浮

一汽集团统一资源做“大自主”的战略早已公布于众,此番有了巨额资金、全新战略的支撑,红旗算是四度上路。成败尚需时间去检验,但却抹不去前三度的沉浮过往。

20世纪90年代,老红旗在发展多年后难以为继。为了提升红旗轿车的技术含量,在短时间内恢复红旗应有的历史地位,一汽开始与德国大众合作,买断了奥迪100的知识产权,以此为基础开发出了“小红旗”的各种产品。但因为奥迪自身在中国的发展,红旗缺乏后续车型平台,令“小红旗”生存艰难。

2002年,一汽再举强势大旗,借与丰田合资的条件,利用丰田技术平台生产红旗轿车。长达四年的谈判和准备后,丰田终于拿出了majesta车型平台,生产高端轿车红旗HQ3。

熟悉这段历史的人清楚,2007年这款车上市时,曾被一汽寄予厚望,一汽当时并不避讳这款车与丰田高端车雷克萨斯的一衣带水关系,并高调宣布红旗重走豪华路。然而,事与愿违,在多番努力下,红旗HQ3惊艳亮相后,得到的是人们“借腹生子”的诟病,以及难以亲民甚至是难以亲近的“官车”价格。

一汽轿车2007年财务报表显示,当年成立的红旗销售公司亏损达4995万元;2008年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而红旗HQ3最好的月销量也不足两位数,并从2010年开始进入了半停产状态。甚至有人评论,红旗HQ3重组豪华路,只是“豪华”了巨额资金。

时至今日,红旗再出发,业界从情感上仍对其寄予厚望。有业内人士坦言:“希望这个令国人骄傲的品牌能真正复兴,而不是沦为一次又一次的‘面子工程’。”

相关报道:

红旗复兴计划再提速 三款新能源车获“准生证”

红旗新车计划曝光 将推纯电动/混合动力三款轿车

新能源车型获批 一汽红旗复兴计划再提速

红旗盛世暂不接受预定 时间暂不确定

十二五期间新一代红旗汽车将全新亮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