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产遇产能尴尬 东风日产收编新工厂
2010年12月09日 07:5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京华时报12月9日报道目前正热火朝天生产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的郑州日产二工厂到底归属何方,这个问题从9月份起就让业界困惑。在本周一东风日产举办的第二届品质论坛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已决意不再纠结,其实“东风日产已经收了郑州日产新工厂的一些资产”,一语道破天机。

“代工”到“被代工”的角色转变

“你们就这么想,我们是怎样管理襄樊工厂,就会怎么管理郑州日产新工厂”,从新工厂奠基仪式上的一言不发,到东风有限花都基地座谈会抛出的“郑州是我们的第三基地”言论,任勇看出了东风日产与郑州日产就新工厂归属问题角色转变带给业界的困惑。

任勇表示,东风日产已拿了郑州日产新工厂的一些资产,目前奇骏和逍客已经将新工厂现有的产能排满,正考虑三班倒。在今年6月份NV200[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现场,郑州日产高层曾表示,NV200将会在新工厂投产,对此,任勇回答得很直接,“很简单,新工厂生产郑州日产车型,牵扯的只有劳务费”,即若NV200要在新工厂投产,郑州日产需付给东风日产代工费。

从“代工”到“被代工”的角色转变令人迷惑。2008年年底,郑州日产新工厂正式奠基,当时对于此新工厂,郑州日产高层有着很多的憧憬和规划。

虽然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也曾多次强调,郑州日产定位不变,未来规划发展不变,但郑州日产当然不愿意看到事情如此发展。

郑州日产产能之困

“郑州日产的员工对这件事情还是有一些怨言的”,一位接近郑州日产的消息人士透露。根据工厂奠基之初的计划,等2012年新工厂二期产能建设完成,郑州日产的总产能将达24万辆。此24万产能分别为位于郑州中牟的一工厂6万辆产能和18万辆的新工厂产能。

依据此可预期产能,今年3月份,郑州日产发布“1020三年事业计划”,即2010年产销10万辆,2012年年产销20万辆。就目前的形势,郑州日产的1020计划将受到挑战。“郑州日产和他们的中牟工厂将独立运行”,任勇表示。东风日产接盘郑州日产新工厂后,郑州日产当前就只能依靠中牟工厂。中牟工厂加班加点产能能挤到8.5万辆,但已是极限了。满怀激情两年时间筹建新工厂的郑州日产再入产能困境。

从9月份新工厂正式投产开始,郑州日产高层对于此工厂未来的规划和投产车型就很少提及,即使在奠基仪式发布会现场,被问到此问题的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也将话筒交给旁边的日方负责人。

针对东风日产对于新工厂的收编,郑州日产相关负责人没有正面回应,表示“新工厂是完全按照日产标准建立的,管理人员都来自东风日产花都工厂,以后成熟了由郑州日产来接管”。而记者另获悉,郑州日产已在筹备扩建中牟工厂,“我们已跟股东方商量,将中牟工厂的产能扩建到10万辆以上”。

今年郑州日产完成10万辆的销量已不成问题,然而中牟工厂的产能已达极限的8.5万辆,明年必将面临产能紧张,“明年NV200就会挪到新工厂生产,具体移产月份还未确定”。按照东风日产的说法,NV200要到新工厂投产得交代工费。从今年年初传出郑州日产新工厂代工奇骏逍客,到现在东风日产要代工郑州日产的NV200,不到一年时间,兄弟俩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角色发生180度转变。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坚持做皮卡领军者

借道河南郑州 东风日产为新天籁拓产能

郑州日产:完成年销10万辆目标近在眼前

东风日产任勇:天籁瞄准中高级车市第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