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奔驰谋做高端市场主角
2010年12月15日 07:3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李东颖专栏主页>>

北京奔驰谋做高端市场主角

急速增长的中国汽车高端市场,犹如一块不断升值的美玉,令几大高端品牌均欲得之而后快。面对领跑多年的奥迪和咄咄逼人的宝马,北京奔驰厚积薄发,迅速走出低谷,去年销售增长114%,今年的增长率则达到179%。而如此漂亮的数字并不能让北奔满足,北汽集团副总,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蔡速平坦言,北京奔驰在双方股东支持下,已确定了未来五年的规划和目标,一些重点项目已开始启动,其中包括继续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北奔的目标是做高端车市场主角。

今年产销增长179%未来五年计划已开始启动———

优化产品结构 淘汰滞销车型

就在不太遥远的两年半前,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北京奔驰徘徊于低谷,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对当时北京奔驰的评价是:“方向不明、业绩不佳”,要求管理团队彻底改变其现状。

管理团队做了如下决定:在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分家后,尽快克服“克莱斯勒”退出影响,迅速优化产品结构,淘汰不盈利车型。于是,北奔的生产线发生了重大变化,克莱斯勒的生产线被拆除,奔驰的生产线进一步扩大。2008年,北京奔驰在售车型为奔驰E、奔驰C、克莱斯勒300C、克莱斯勒铂锐,优化产品结构的阶段性成果是淘汰了拖后腿的克莱斯勒300C、克莱斯勒铂锐,由于老款奔驰E级[综述 图片 论坛]也走到生命周期的尽头,2009年,北京奔驰只有一款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打天下。

这当然不是北京奔驰要的结果。公司董事会与管理团队坚持优化产品结构的努力,根据市场反馈和分析,多方寻找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和资源,去年9月, 梅赛德斯-奔驰C180落户北奔。这款车型的排量——1.6升,在中国被称为黄金排量,又可享受国家节能补贴,这令北京奔驰如获甘露,再加上进口E级车型的销售,市场业绩与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终于比原定计划提前两年实现盈利,2009年北京奔驰给员工发了双薪。

而在此之前,全新长轴距新E级国产已获董事会批准,2010年,新E级上市,令北京奔驰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用北汽董事长徐和谊的话说,“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轿车和C180等产品的上市和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推动了北京奔驰销量的迅速提升和盈利能力的大幅改善”,“2010年,北京奔驰实现了自身的突破与飞跃,无论是产能、品质、市场营销、产品结构,还是公司的管理水平、企业形象、经济效益、社会影响力等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质的飞跃。”

深化中德双方战略合作

如果没有双方股东的支持,北京奔驰不会短短两年就实现质的飞跃。这是北奔管理团队的共识。而戴姆勒的大力支持并非天上掉馅饼,这缘于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

不经意间,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与戴姆勒董事长蔡澈开始定期会面,作为合作双方最高领导,两人共同探讨北京奔驰的发展,共同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正因为这种友好、深入的交流,北京奔驰得到了戴姆勒的特别支持。其中不仅包括产品、资源的支持,还包括现有车型引进CGI发动机技术支持、未来大型发动机基地建设项目以及双方商定的研发体系建设的支持,这无疑对消化吸收引进产品核心技术是个重要开端。而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和北京奔驰业绩的连续增长及其对奔驰品牌在华销售的贡献,使双方的合作更加密切。对于中德双方合作的友好、深入、顺畅,徐和谊非常欣慰,他表示,这将更有利于北京奔驰未来的发展。

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争做国际化企业

追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奔驰这两年注重企业内部管理基础、管理能力的提升,投入巨资建立的PBP、SWT(物流、销售、财务数字化管理网络)系统,使企业现生产及保障体系全面实现国际接轨,效率大大提高,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蔡速平告诉记者,北京奔驰的市场竞争能力、盈利能力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更利于奔驰品牌优势的发挥和企业长远目标的实现。”

北京奔驰的规划是2008年为基础年,要扭转亏损局面,实现盈利。2009年为管理年,要实现当期盈利。2010年为发展年,2011年要做高端车市场主角,2012年则要成为市场标杆,而最终的目标则要成为走向世界的全球化中国高端轿车品牌标杆企业。从现在看,前三年的目标不仅实现且已加速前行,正如徐董事长所言,“北京奔驰将跨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摄影/Jessica

相关报道:

北京奔驰今年销量有望过5万 GLK明年国产

北京奔驰C180K入选节能汽车目录

北京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全球首发

北京奔驰金融购车方案延至E系

蔡澈来华 有意推动北京奔驰注入北汽股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东颖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