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0车市:变革中坚守世界第一(2)
2010年12月19日 17:0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汽车强国的一个重要符号是拥有世界级的汽车品牌,而在此之前,扶持国内车企壮大自身的实力从而在企业规模、产品销量、技术实力等各个方面具备向世界级企业叫板的实力是实现汽车强国的重要路径。

根据国家关于汽车工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将形成上汽为代表的300万辆产能的第一梯队,一汽东风等为代表的200万辆产能的第二梯队,最终形成极具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几年,中国汽车企业进一步参与国际、国内同行业的兼并重组将成为一种常态。

产品策略变革加剧行业竞争

2010年,国内汽车工业的产品结构调整相对于2009年增添了更多的新鲜元素。纵观国内车市,政策调整带来产品结构变革之余,是稳居世界产销第一的繁荣;细看各路车企,则是努力开发丰富的产品无缝填充各个细分市场,直接加剧了汽车企业间的竞争。

董扬在月度国内汽车产销数据发布会上多次表示,2009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减半对于调整国内汽车产品结构,即扶持小排量和自主品牌汽车成效显著,而2010年这一政策的缩水让过去一年来产品结构调整的成效减弱,让自主品牌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局面。

在这一背景下,吉利奇瑞等国内代表性自主品牌车企试图通过多品牌战略和丰富的产品征战国内市场,并开始尝试进军高端市场。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表示,吉利旗下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子品牌未来将开发覆盖高、中、低端的40多款产品来参与市场竞争。

而豪华车品牌参与小型车开发和市场竞争同样成为今年国内车市的一个明显特征,其中奔驰A-class以20多万元的价格进军A级车市场,让奔驰成为产品覆盖小型车、中级车、高级车和豪华车全部市场的豪华车品牌;宝马国产3系,奥迪A3等产品也让豪华紧凑型车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

而占据国内车市主流的合资品牌,将依靠丰富的产品导入来占据市场先机,并要通过高品质的产品赢得消费者的青睐。经历了召回风波的丰田品牌也从追求速度调整到对品质的高度重视。一汽丰田公关室室长马春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汽丰田有信心通过高品质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弥补因召回事件失去的市场。

令人宽慰的是,国内车企不再为产能不足而面临有市无车的尴尬。随着华晨宝马三工厂、北京现代三工厂、一汽大众南方工厂、北京奔驰新工厂的开工或投产,国内汽车企业将以更充足的产能储备和更高质量的产品迎接市场的激烈竞争。

产业结构变革指引未来方向

盘点2010,会发现中国汽车工业浮现出一个新的发展路径。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制定、对纯电动汽车的大力扶持、央企电动汽车联盟的成立,以及各大车企纷纷发布自身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发展策略,让2010年成为不折不扣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元年。

在“央企电动汽车联盟”成立大会上,来自汽车整车制造、零部件、新能源供应和配套设施建设等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关的各个领域的中央企业首度共同以联盟的方式商讨国内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策略,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将从传统能源汽车为主的时代开始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初步过渡。

相关报道:

德国世界报:中国车市发展已达极限

2010年中国车市回顾:上半年跌宕 下半年维稳

年末车市"虚旺" 汽车股政策面明年利空高悬

年末车市"虚旺" 汽车股政策面明年利空高悬

周立群:从广州车展看华南车市商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