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治堵新政将使京城汽车经销商“被洗牌”
2010年12月31日 16:53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2010年12月23日北京治堵新政出台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在预测明年京城汽车市场前景时就曾表示,中国车市近两年来所表现出的“井喷”态势有可能在2011年终结。

北京治堵政策出台后,记者12月27日对苏晖本人进行了采访。苏晖直言,最新出台的治堵政策对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对北京汽车经销商会形成巨大冲击,二手车市场将处于勉强维持状态或退出,同时还将直接影响北京汽车消费者的心态,引起汽车消费结构的改变。

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确定2011年度北京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辆。苏晖表示,这一规定显示,2011年北京的汽车市场在由市场经济向计划经济转变。“目前北京有420家4S店,在如此强大的政策调控下,这些经销商将不可避免地‘被洗牌’,可能会有50%的4S店将退出北京市场。”苏晖向记者表示,“这些从北京退出的经销商极有可能到周边省市建店卖车,对当地汽车制造商的营销网络也会形成不小的冲击。”

除了新车销售市场的4S店将面临生存困境之外,苏晖认为,2011年的北京二手车市场也将出现严重萎缩。今年1~11月,北京的二手车交易中有91%是属于本地过户。他分析,明年来之不易的车牌将大大降低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欲望,二手车在北京的需求将锐减。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吸引更多的外地消费者来北京购买二手车。

谈到明年京城车市的价格走向时,苏晖表示车价可能会猛涨,也有可能会通过大幅度降价来抢占有限的市场,具体走势目前尚难判断。

另外,苏晖认为,北京此次出台治堵新政的作法,将在全国范围内起到强烈示范效应,并且在有治堵思路的某些城市也将出现类似北京的疯狂购车现象。记者从12月26日的《羊城晚报》获悉,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已经表示:“我们正在抓紧方案研究,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由此可见广州的治堵方案已势在必行。苏晖同时分析到,另一个示范效应则是部分有刚性需求的北京消费者会效仿上海市民,选择到周边省市买车上牌,对周边地区既有消费推动作用又有冲击影响。

“尽管北京治堵政策的出台会给明年的北京车市发展带来一定困难,造成经销商的巨大损失,但是我认为这也是对汽车市场一次必不可少的磨炼,将使我国汽车市场成熟得更快。”苏晖在采访最后时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谌洁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