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年终交作业:上海通用登顶 比亚迪饮恨
2011年01月05日 09:5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奕

昨日,各家汽车公司均开始交“年终作业”,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其中,比亚迪(01211.HK)2010年的汽车销量为52万辆,较修订后的目标仍低13.4%。

比亚迪去年下半年将2010年全年销售目标,由原来的80万辆修订至60万辆,因销售疲弱及零部件生产未能配合,比亚迪表示未能如期实现2010年目标。

除比亚迪外,吉利汽车(00175.HK)董事长李书福在2011年内部新年贺词中表示,2010年共销售汽车41.5万辆。这一数字超过原定生产目标1.5万辆,同比增长26%。

通报2010年业绩的还有通用汽车,通用汽车全年在华销量累计达到23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8.8%,再创历史新高,连续六年在华领跑其他跨国汽车企业,并成为首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跨国汽车制造商。

“2010年通用汽车的成功,得益于继续在华推行强势新产品策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不过,由于国内汽车销量稳超1800万辆,同比增幅达到32%以上,实际上通用在华的销售增速尚不及平均水平。

在通用旗下各成员企业中,上海通用全年销量达到103.9万辆,成为国内产量最大的轿车企业。在2008年、2009年惜败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后,时隔2年,上海通用依靠新品战略,再次登顶。

其中,雪佛兰全年总销量达到54.4万辆,增幅高达63.4%。别克品牌全年累计销量达到55万辆,同比增长23%。豪华品牌凯迪拉克2010年销量累计达到1.7万辆,同比增长139%。

作为上海通用旗下的三大品牌,雪佛兰从去年11月开始超越别克品牌,成为销量最大的子品牌。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上海通用的品牌金字塔中,雪佛兰品牌是基座,未来一定要放大雪佛兰在国内的销量,而别克品牌的定位则要更往高端走,并不是一味追求量。”

除了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五菱”品牌2010年以国内销量114.9万辆,同比增长14.8%,在国内微车领域继续保持第一,加上雪佛兰品牌的贡献,整个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突破123万辆,同比增长15.6%,完成了年初预设的目标。

同时,2010年是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后的第一年,全年销量为88224辆。

由于汽车下乡、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以及北京限购政策的出台,车企普遍不看好2011年车市,纷纷下调增长目标。

其中,上海通用为115万辆,增幅15%,一汽丰田全年销量目标为55万辆,增幅为10%;东风日产的销量目标为77.2万辆,增长约17%;马自达在华销售目标为28万辆,增幅为20%;这两年最为激进的比亚迪,今年产销增长目标为10%~15%。而基数相对较少的上海汽车,将目标定为22万辆,增幅达到38%,成为最激进者。

相关报道:

美国汽车12月销售强劲 三大汽车巨头销量超预期

通用去年总销售量为220万辆 12月销量同比增长27%

比亚迪去年汽车销量比预期低13% 未达标

工业部长:2011年法国汽车市场销量或下滑10%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