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遭遇政策真空 新能源补贴挑大梁(2)
2011年01月05日 10:53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节能惠民唱主角

基于1.6L及以下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到期,让“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成为2011年车市的主力政策。

去年6月底到12月初,工信部共发布了四批次排量“节能产品惠民工程”(1.6L及以下乘用车)的推广目录,消费者在购买名录内车型时可享受3000元补贴。节能惠民工程的拉动作用可谓立竿见影,从一出炉便“搅热”了小型车市场。在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将会在车市扮演重要角色。

有专家预计了,2010年下半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总量大约为30亿元,受益车销量大概在100万辆。2011年,毫无疑问,节能环保车型将接过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枪,在兔年车市继续唱主角。

对于老百姓而言,3000元节能补贴虽然数目不是很大,但打上节能标签的车辆无疑会更受欢迎。毕竟咱老百姓的钱袋子无论如何赶不上油价上涨的速度,既然如此,何不选择一款节能车型呢?

车船税新政犹抱琵琶

2011年最值得车市期待的当然也包括新的车船税政策了。尽管大家对草案上调1.6L~2.0L车型的税负表示不满,但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倾听老百姓的声音,对新草案作出调整,相信它依然会为中国车市在2011年的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作为保有阶段的税种,车船税无论是对消费者的用车还是对新车的选择,都能发挥作用。如果新版车船税能够坚决地贯彻节能减排的思路,那么它在2011年开始执行必将对新车销售产生明确的指向作用,同时也给汽车产业的调整留出了一个缓冲期。

在去年10月28日,有关部门公布了《车船税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草案对占汽车总量72%左右的乘用车(载客少于9人的汽车)的税负,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别作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58%左右的排气量在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9%左右的排气量为1.6升至2.5升的中等排量车,比现行每年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适当调高。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左右的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比现行每年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新草案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船规定免税。

对于新的草案,很多人反映排气量在2.0以下的乘用车是城市普通消费者拥有的主打车型,草案提高该类车的税额有些不妥。而对3.0以上排量的乘用车消费者普遍反映税负太轻,建议进一步加重。不过,对于车船税调整一事,目前大部分城市的车船税在2011年仍按原标准征收。

新能源汽车补贴挑大梁

除了1.6L以下排量乘用车节能目录外,对新能源汽车的大手笔补贴政策有望在2011年对车市有所改变。

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对节能减排上的支持力度一直比较大,尤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规模全球最大。在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的现实下,如果这些补贴能够继续加大力度,或许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2011年能够实现实质性的跨越。

相关报道:

那些跑在大路上的新能源汽车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有望近期出台

新能源汽车将成中国稀土行业成长推动力

新能源车好戏开演

优惠取消补贴跟进 国家政策力挺新能源车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村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