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召回凸显制度缺陷
2011年01月06日 11:23上海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截至2010年12月30日,全国一共召回乘用车1171673辆,接近2010年新车预计产销量1800万辆指标的6.5%以上,也就是说,每100辆国内销售的新车,就有约7辆车存在缺陷。

据相关统计,中国去年汽车召回事件共计95次,大大超越2009年的57次,相比2004年的10次,数量几乎翻了10倍。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几乎为零的召回纪录,却反映出中国召回制度之缺陷。

日前,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公司递交了召回报告,由于车辆前内侧挡泥板内衬与制动管路干涉缺陷,将召回部分2007-2010款进口吉普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车辆,涉及车辆为3622辆,型号为牧马人两门款/四门款,生产日期为2006年5月15日至2009年8月9日。仅11月份,就共有长安福特马自达、北京奔驰等10家企业实施16批次召回,平均不到2天就有一起召回,涉及车辆超过6万辆,其中,多数原因都是质保措施不到位导致的质量控制问题。丰田在中国市场发起了7次召回事件,共计277491辆。

前年美国汽车销量不到1100万辆,共发生召回500次,去年汽车召回公告,只有1例自主品牌汽车的身影。自主品牌车型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召回事件,那么,中国汽车质量都在丰田之上吗?其实不然,诸如爆震、半轴异响、烧机油、刹车油管与悬挂连杆干涉等问题一直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如影随形”。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汽车在技术和质量等方面与美国存在很大差距,但美国的汽车召回次数是中国的近5倍,这体现了车企对召回的不同态度,也反映了汽车厂家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不同程度。“为汽车召回付出的高额成本是自主品牌所不能承受的,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召回总是羞羞答答的原因之一。”该人士坦言,“隐瞒缺陷的车企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这个处罚实在太少了。 ”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相关人士透露,汽车“三包”政策已经进入深入研讨并正在着手制订可操作的细则规范,“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同时,新版《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也有望在近期实施。相比旧规,新规加大了处罚力度,生产者故意隐瞒汽车产品缺陷,或生产者未按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等多种行为,将被追究刑责,最高处以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的罚款。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