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版荣威750上市爽约 新能源车雷声大雨点小
2011年01月07日 07:3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没有混合动力版荣威750卖,现在也不接受预订。我估计你问其他经销商,也是这个回复,所以你还是考虑一下普通版本的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吧。”昨日,北京一位汽车经销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上海汽车(600104.SH)原定于2010年底推出的荣威750混合动力版,遭遇了“爽约”的情形,根据记者从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获得的消息,混合动力版的荣威750将在今年1月28日正式推向市场。由此,国内最大汽车集团的首款混合动力产品“爽约”达一个月之久。

对此,上海汽车新能源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混合动力版荣威750已经在2010年末实现了销售,其销售对象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属于政府采购。“我们去年年底首批车已经交付给了用户。关于大规模销售,未来2天会公布详细计划。”

混合动力版荣威750去年年底的这次政府采购,其交付数字为10辆。“由于混合动力版荣威750的排量较大,同时采用轻混技术,因此不在国家针对私人消费者的新能源补贴车型之列,其主要销售的目标群体还是政府机构。”

根据中央政府在2009年初正式推进的“十城千辆”计划,决定在3年内,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按照这一计划,政府采购混合动力版荣威750,根据节油率(20%)和电功率,可以每辆车享受3.2万元补贴,而私人购买混动版荣威750,则无法享受到这一补贴。“从补贴的角度来看,混合动力版荣威750仍将主打公务市场,而不是私人消费市场。”

不过,除了完成“十城千辆”计划外,上海市也是我国先行推进新能源汽车私人补贴的6座城市之一,按照上海市制定的行动计划,在2012年底之前,上海本地要实现2万辆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和可插电式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如果大规模销售在2011年不能完全铺开,届时能否按时完成上述计划值得关注。

“上海市场是对全国所有汽车厂商敞开的,包括奇瑞比亚迪,他们均有新能源汽车产品,上海市普通消费者未来不必等到可插电式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在2012年正式上市后再购买,他们拥有很多选择。”上述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人士表示。

不过,记者致电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多家奇瑞、比亚迪经销商,均表示无新能源汽车可供销售。

“我们从来没有卖过奇瑞的新能源车型,不管是混合动力的还是纯电动的,我们也未听说北京有哪家奇瑞经销商有这类的车子在出售。”一位奇瑞北京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杭州原先有一辆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试驾车放在亚鑫(比亚迪杭州一家经销商)那边,至于供销售的车,从来没听说过。”比亚迪杭州一家经销商表示。

记者随后致电杭州亚鑫,对方表示,已没有试驾车,对未来会不会有试驾车不明确,对未来会不会批量销售F3DM也不明确,而对于这辆车卖给私人后能否获得补贴更不明确。

而国内第一家推出新能源汽车的长安集团,其混合动力版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也已经处于停产状态。

“新能源汽车买不到的情况一点都不奇怪,为什么厂商普遍声称有产品,但消费者却买不到,一方面是价格因素,高企不下,消费者根本不愿意问津;另一方面,在技术上,特别是针对纯电动汽车,还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这个时候,厂家不愿将产品轻易推向市场。”汽车分析师张豫表示。在上述情况下,即便消费者愿意吃“螃蟹”,也出现了无螃蟹可吃的情况。

针对这一情况,上海市决定先从大规模采购上下工夫。此前,作为新能源汽车示范区的上海嘉定区,由上海嘉定汽车城汽车租赁公司批量采购了一批奇瑞S18纯电动车。“在这批车采购、交付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实地进行了预演,模拟未来私人购车时,如何对每个消费者发放补贴。”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方面表示。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强调,虽然配合中央文件,上海市针对私人补贴的配套政策已经出台,但是操作的流程还需要细化。“未来上海市户口的居民将肯定在购车中可以享受补贴,至于拥有上海市居住证,在上海市有多年纳税记录等条件的居民,是否能够享受补贴,这些都有待于政策细化。”

在上述政策细化之前,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还不具备基本的操作条件,雷声大雨点小的状况还无法避免。但上述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人士也表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应该很快就会推出。

相关报道:

上汽预计今年中国车市销量增幅达10%~15%

上汽100亿砸向南京基地 上南合作再进一步

上汽拟投100亿造南京基地 南汽3年如期扭亏

广州车展直击 静态评测全新一代上汽MG3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蒋峻:对明年车市谨慎乐观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