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研发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
2011年01月07日 13:48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猛,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但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交通、环保领域的诸多问题。特别是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中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面对日益严重的汽车尾气排放问题,中国汽车产业界和相关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探索应对之道。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目前,已经有多家国际知名汽车企业“试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其中就包括德国知名高档汽车制造商宝马公司。日前,国际在线记者就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等问题对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博士进行了专访,请看详细报道。

作为全球著名的汽车制造商,宝马公司在发展传统汽车的同时,一直致力于研发新能源汽车。此前,宝马研发氢动力汽车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今宝马公司已经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转移到电动汽车上来。史登科透露说,宝马公司已经在中国开始了电动汽车MINI[综述 图片 论坛] E的路测工作。此项测试工作主要是为了收集中国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消费理念,为宝马公司全面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铺垫。

史登科说:“MINIE系列是宝马公司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敲门砖。如同在其他国家一样,我们将通过MINI E来收集消费者的用车习惯。比如他们每天平均行驶多少公里,他们一般在哪里给汽车充电以及他们的驾驶习惯都是怎样的。所有收集到的信息,将有助于我们开发新一代的电动汽车。”

史登科同时表示,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需要,宝马公司将会把相关技术引入其设立在中国的研发工厂,以确保在两到三年内可以生产出符合中国相关标准和规定的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虽然具有低耗环保等诸多优点,但电池含量低,续航能力短,充电地点少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的缺失成为限制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史登科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对必要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虽然面临的困难很多,但他还是对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

史登科说:“对这些对于电动汽车来讲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的改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过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所以我们相信,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批电动汽车市场之一。而且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将比其他国家快。”

为了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宝马公司已经和多家中国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史登科表示,建立这些合作关系主要是为了促进相应基础设施的改造。

史登科说:“我们已经和中国多家企业、大学以及科研机构,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主要是负责研究如何对基础设施进行合理的改造,并制订出相应的标准。”

从与史登科的谈话中不难看出,他不仅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充满信心,而且也对中国市场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的良好表现表示满意。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市场宝马普通车型销量首次突破15万台,而MINI系列也超过了10万台。史登科强调,这一数据让人有理由相信,中国市场在未来几年内还会继续保持这种增长态势。

史登科说:“对于如今的汽车制造商来说,如果不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就不能在国际市场有好的表现。中国是宝马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经成为宝马全球第三大市场。我们期待中国市场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领先于其他国家的增长速度。” (路明)

相关报道:

2010年新能源客车“热”透全球市场

新能源汽车补贴今年将继续实行

多关注新能源动力大客车

汽车消费优惠政策退出舞台 新能源汽车将接棒领舞

拓展新能源视野成中国汽车节能减排论坛主题

聚焦十二五规划:扶持新能源汽车 鼓励兼并重组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路明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