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获重金支持 催生汽车服务平台商机
2011年01月12日 08:27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车联网将迎来更多扶持政策。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将从产业规划、技术标准等多方面着手,加大对车载信息服务的支持力度,以推进汽车物联网产业的全面铺开。据悉,汽车物联网项目已被列为我国重大专项,将获财政扶持资金,目前已上报国务院。知情人士表示,扶持资金将集中在汽车电子、信息通信及软件解决方案上,车联网平台投资需求或超过百亿元。

日前举行的“汽车手机化——车轮滚滚的移动互联网”论坛,成了各届车联网参与者的盛会。

工信部信息服务处处长尹洪涛表示,工信部未来将主要从产业规划、标准等方面着手,对于车载信息服务予以加大扶持。

中国联通集团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辛克铎告诉记者,预计扶持资金将集中在汽车电子、信息通信、及软件解决方案上。其中,相关部件将成为物联网专项的重点扶持对象,以便及时收集、了解各核心部件的运作情况。

上海汽车工作人员指出,“安装了传感器等汽车电子设备后,汽车将直接与车辆管理系统对接,未来所有车辆的信息可以远程采集。”由此,业内将目光转向了服务平台。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无线通信技术为客户提供行车安全、车辆安全以及远程通信方面的服务。如免提呼叫服务、道路信息支持服务、失窃车辆定位、远程解锁服务、高级全自动撞车报警等。

随着更多车企推出相关车载信息服务,未来车联网服务平台的商机开始显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一项预测显示,在一个大中城市投资建立车联网平台,包括读取信号的标签、基站以及软件系统,投资大约在1.5至2亿元左右,如果全国120个大中城市开发车联网平台的话,总投资约150亿元。

相关报道:

中高级轿车率先接入车联网

政府百亿元扶持车联网 2020年有望全覆盖

车联网盛会召开汽车手机化引千亿产值新前景

2030车联网不是浮云 成为未来智能城市标志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