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徐和谊:五年内让北汽自主品牌站稳脚跟

2011年01月18日 11:23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我保证,要在十二五的末尾,让北汽的自主品牌立得住,能够站稳脚跟!”在近期的一次公开场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发下了如是豪言壮语。

徐和谊:五年内让北汽自主品牌站稳脚跟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

三大因素支撑5年稳脚计划

虽然是豪言壮语,但是对于徐和谊而言,这并不一定是虚言。随着北汽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有三大因素支撑其大力发展自主品牌。

首先是被徐和谊称为北汽发展分水岭的2010年9月28日。除了北汽集团logo和自主品牌logo的发布,北汽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挂牌成立,北汽整体A股上市进程随之进一步展开。据北汽官方陈述,北汽整体上市其最主要目的就是为发展自主品牌提供资金支持。

其次,生产基地布局逐渐成形。北京顺义新生产基地建设接近完工,株洲生产基地新车已然下线。广州增城的广汽宝龙已完成“联姻”,北汽华南汽车生产基地项目箭在弦上。从南至北,从轿车到微车,全国布局基本已然完成。

再次,产品线上从萨博平台的9-5与9-3到小型车的BC301,从多功能车SUV到多用途微型车。北汽以为自主品牌的正式发力蓄积了足够的子弹。而其作为国内Top10成员,早早着手研发的新能源(纯电动)车型,更是为其中高端车型发展注入了活力。

三大因素考验北汽自主实力

虽然多年的良性发展已使北汽稳居汽车行业四小,但短短五年时间,便要将自主品牌站稳脚跟,对于当下的北汽仍是不小的挑战,总体而言,挑战仍然有三。

首先,虽然北汽集团发展良好,但其资金来源主体仍然是合资企业。虽然上市集资会为其在短时期内募集到大笔资金,但自给自足、自力更生永远是企业良性发展的不变道理,而自主品牌的打造又是一件极为消耗资金的吸金项目,故资金问题将是北汽不得不解决的第一难题。

其二,技术断层。虽然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优质资产,获得了相当一部分高端技术。但是品牌的发展,从长远着眼,需要完整的产品线,虽然北汽目前产品种类丰富,但涉及平台多样,整合平台,建立统一的研发体系是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其三,渠道构建。在新品牌之下,渠道的开发仍是一项重任。在北京牌的新logo之下,现有渠道需要大范围改造,而品牌下全新4S店的建造会成为渠道建设的重点。销售与服务的把控会成为北汽将面临的挑战。另一方面,按照现有规划,源自萨博平台的中高级车以及小型车都将上市。如何协调不同定位车型的同室销售以至能购高低搭配而非同室操戈有将是考验北汽的又一难题。

(文/采访组 鲍家翔)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