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解堵:高调跟进京沪 制堵政策"胎动"

2011年01月20日 10:32
来源:大河网 作者:解元利 孙亦舒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元利 孙亦舒

核心提示

“先买车位再买车”、“征收交通拥堵费”、“限制外地车进市”……继北京出台强有力的“治堵”政策后,广州的“治堵”政策也在酝酿之中。从《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中,记者注意到,广州治堵将借鉴国内外大城市交通管理经验,从加强交通基础建设、调节交通流量、加强交通管理三方面入手。除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之外,广州有意在高峰时段限行外地车,同时研究开征拥堵费,一旦实施广州将开全国之先河。

A

先买车位再买车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机动车拥有量达到214.5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161万辆,仅2010年新车上牌量就超过30万辆,且正以每天近千辆的速度在疯涨。尤其是亚运单双号限行解禁后,广州堵爆。除了道路资源与汽车数量的极度不匹配外,停车位少也成为一大难题。广州市每年新增停车泊位的目标是5万个。显然,机动车的增幅速度远远快于停车泊位增长速度。实际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0年,广州三年共新增停车泊位182833个,平均每年约6.1万个。也就是说五辆新车只有一个停车位提供。

也正因为如此,在日前通过的《广州市旧厂房改造专项规划》中就提出了,限制机动车,在中心城区少建停车场,地铁500米范围内,一律按配置下限配套停车场建设,甚至下限指标再打“八折”配套停车场;凡是新购车辆,必须“一车一位”,买到车位才能买车;郊外片区则适当多建停车场;在地铁周边多建商住房,引导市民利用公共交通。

限行、收拥堵费

在《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中提出了30项措施,其中最受关注的当数“限行”、“收交通拥堵费”、“推进地铁建设”等几个方面。

根据方案,在广州特殊路段或特殊时期将研究推行禁止非本市籍机动车在市区行驶的措施,这意味着高峰时段广州或在拥堵区域限行外地车。

广州将借鉴新加坡和伦敦通过征收交通拥堵费调节车辆数量的经验,研究提出符合广州实际的调节交通拥堵费的时段、范围、定价基准和收费形式,对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此外,方案新增一项措施,以后每逢各大商场搞大型促销活动,周边道路可能实施临时性的交通管制。

同时,今年广州将着手调整全市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提高停车费用,并按照“区域差别化,时间差别化”的原则,将广州市划分三类不同区域实施差别化收费。对于路侧停车、路外露天停车、停车楼(库),每天7:00~22:00实施阶梯性的停车价格。对于住宅停车、夜间停车及驻车换乘停车收费价格原则保持不变。

除此之外,广州将以超常规的建设力度推进地铁建设。未来5年,预计新建9条地铁线路,建成公交站场16个,新增公交站场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同时积极推进中心城区港湾站改造及公建配套的公交站场建设。推进早晚高峰公交专用道的施划。

C

或引发更多跟随

与北京治堵新政相比,广州治堵方案目前还只是讨论稿,但广州在政府层面首次提出征收拥堵费,其一旦实施,将开国内之先河。尽管目前广州治堵方案尚未提及限购等对汽车行业杀伤力巨大的措施,但是广州可能跟进北京的这种行为本身,或将引发其他城市的跟随。

事实上,拥堵问题早已经从一线城市、东南沿海城市扩散到了我国大部分省会中心城市,交通拥堵的治理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北京、上海、广州的系列措施极有可能成为效仿的样本。

[责任编辑:leiqq] 标签:广州解堵 解堵 征收拥堵 胎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