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节拼车回家成新潮流 交通安全成春运关键词

2011年01月20日 17:47
来源:世华财讯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世华财讯]2011年春运拼车回家成为新潮流,但拼车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以及出现纠纷的解决办法,这些问题都需要注意。

据中新社1月20日报道,为期40天的中国2011年春运已经在19日正式启动。官方预测今年春运客流将达到28.5亿人次,中国交通运输系统面临着巨大考验。交通方式、回家成本及安全提示成为今年春运的关键词。

春节拼车回家成新潮流 租车市场十分火爆

运送回家过年的旅客时,火车一直因为廉价成为返乡潮的首选。但由于旅客人数不断增加,火车票不易购买,加之目前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今年春运拼车回家成为新潮流。

据《西安晚报》调查显示,“春运期间,您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是什么?”近400名参与调查的网友和市民中,25%的受访者选择了长途汽车,45%的受访者选择了火车,10%的受访者选择飞机,20%的受访者选择自驾车。从数据中不难看出,火车依旧是春运的主力,但选择自驾车回家的人已经超越了传统的飞机。

同时,今年租车市场却十分火爆。百度数据研究中心的一组统计数字显示,“租车”一词的日均检索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租车回家过年成为今年新宠。

此外,每到过年时,各大论坛都会有人发帖要求拼车或者征人拼车,这些人有从拼车中得到过实惠的,也有第一次拼车的。越是临近春节,帖子的数量会越多,这从侧面也说明拼车逐渐成为回家的新潮流。

春运相关搜索再创新高 高铁成春运新标签

春运的脚步虽刚刚到来,但互联网上的“春运”却俨然已到高潮。近日,来自百度数据研究中心的一组统计数字显示,春运相关搜索已经屡创新高,最高日检索量更是突破了25万次,这一数据比2010年整个春运前后的最高日检索量高出2倍。

从去年12月份截止到1月13日的搜索数据分析来看,“票务预订”是网民最关注的春运话题,关注份额高达44.38%,其次是“春运时间”、“春运相关统称”等关键词,关注份额均超过了20%。此外,2010年已逐步走入平常百姓家的“高铁”,在今年春运搜索中也成为新亮点。

从关注春运人群的地域分布来看,在TOP10城市排行榜中,来自广东省的城市占到了五个,其中深圳这个“劳务输入重镇”更是以12.63%的关注度名列第一,广东地区的整体占比接近40%。紧随深圳之后的是北京、广州、上海等地。

根据百度搜索数据显示,火车票依然是网民最为关注的春运话题。今年春运前1个月“火车票”一词的日均检索量突破了10万次,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3.45%。

网友争晒回家成本 回家是盼望也是负担

过年一定要回家是中国人的固有理念。对于怀揣理想,在熟悉而又疏离的城市里拼生活的普通人来讲,“年”是一种盼望,同时也是一种负担。

一位名叫“习习”的网友在某论坛发帖,称自己过年回趟家就要白忙活半年。习习自称2010年6月大学毕业,7月正式工作,现在温州,爸妈和亲戚在重庆,老家在四川。据习习计算,1435元的路费,1298元的行头,5500元的走亲访友、买礼物钱,加在一起预计春节回趟家要花八千多元,这就意味着要花光他半年来的所有积蓄。习习无奈地说:“我还敢回家吗?”

据调查,在过年回家的成本中,跟其他费用比起来,车票并不是最主要费用,礼品支出和走亲访友的花费更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选择 受访者 高铁 安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