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治堵应先发展社会基础公共设施

2011年01月24日 08:2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青主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当时还在底特律采访北美车展,被网上的新闻吓了一跳——新闻标题赫然是“广州通过治堵三方案,买到车位才能买车”。广州也要搞泊位证了?广州也终于要限制购车了!还好,后来证实,这不过是《广州市旧厂房改造专项规划》中,关于交通问题提出的三个方案之一,并不是政府最终的治堵方案,虚惊一场。

其实,对于限制购车,我并不反对,因为城市道路越来越堵是一个所有人都要面对的现实,既然大家都没有什么好办法,那么限购也许就是一条终极的道路。但是,我先前也写过,衣食住行是人们的基本需求,对于人们的基本需求不能简单一限了之。特别是,在没有提供其他选择的前提下——比如完善便捷的公交系统,就贸然通过限制上牌、限制购买等行政手段来“治堵”,都要算是惰政。

“买车前先要买好车位”,听起来很自然,和之前浙江宁波欲出台的“新购车辆未配停车场所,拟不发牌证”的思路是完全一致的。宁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逻辑是“买车先找好车位是车主的基本责任”,听起来也似乎无可辩驳,但是按照这个逻辑,因为道路堵塞,所以买车前先修路也应是车主的基本责任;因为幼儿园小学学位紧张,生孩子前先建好幼儿园、小学也是公民的基本责任;因为现在看病也难,所以生病前盖所医院,或者自家培养个医护人员,也是病人的基本责任;正值春运,买火车票非常难……

恭喜长官!因为这个逻辑的发明,我们这个社会几乎全部的这难那难,就都迎刃而解了!不花政府一分钱,不添领导一丝乱,发明这个逻辑的官员我看可以颁一个2010年度绿色和谐公务员大奖给他。

买到车位才能买车,实在不能算荒唐,的确,每个车主本来也应该有自己的车位的,作为车主,有不想买车位的吗?问题是买不起啊!本人所在小区,不是什么中心地段,2005年房价不过8000元左右,地下车位9.8万元一个,2010年,房价涨到了15000元,车位却涨到了33万元——起!如果“买到车位才能买车”真的实施,估计车位不涨到50万元一个才怪——房产商看来又可以开香槟了。

上海市长日前表示,不解决市民蜗居问题,上海没有未来。但是,怎么解决?只能是政府花钱大规模兴建廉租房。同理,怎么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也只能是政府花钱大规模兴建停车基础设施。

我刚到广州参加工作的时候,市区有4座立体停车楼,现在12年过去了,印象中似乎还是只有这4座,期间我们卖了多少车?广本广丰这些年交了多少税?现在停车难了,我们某些领导的思维却是:“要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否则业主建停车场的积极性不高”,而从来不会考虑,停车设施和行车设施一样,都是社会基础公共设施,是应该由政府来大力建设的!因为我们的不少领导都是这种思维,所以我们的社会越发展,而住房读书看病买菜等等各种各样的难,也越来越层出不穷,根源大约在此。青主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车位 社会基础 买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