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议公务车装GPS防腐败

2011年01月24日 16:3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省长黄华华在省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透露,目前暂时不会对私家车作出限制,但公务车要限制,要对公务车进行整顿改革的消息引起委员热烈关注。省政协委员林秋城建议,给公务车装卫星定位系统,随时监控公车运行的区域以及车内情况,有效防治公车腐败。

林秋城说,公务用车是我国最大的公务消费开支之一,有数据显示, 2004年我国政府采购规模2200亿元,其中汽车采购额高达500亿元。出租车工作效率为公车的5倍,但运输成本仅为公车的13.5%。据全国政协委员刘光复提供的数字,每年各级政府官员公车花销高达3000亿元,远远超过我国军费开支,超过我国教育经费和医疗经费之和。

去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表示将专项治理公车腐败现象。广东省纪委去年也将公务出国(境)、公务购车、公款接待费用纳入电子监察系统实时监督。与上年比,全省党政机关新购公务用车费用减少17.9%。本周召开的十届广东省纪委五次全会则提出,今年全省将开展公务用车治理整顿,加快公务用车改革。

关键是有没有决心

从1993年开始,我国开始尝试公车改革试点。当年,广东省东莞市沙田镇率先开始取消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改发交通补贴。车改当年,沙田镇的交通费用节约率就达到54%。2002年,山东省泰安市将各机关公车交由机关公车管理中心集中管理,统一调配使用。2009年,浙江省杭州市取消机关一般公务用车,按月按人发放交通费用补贴。2010年1月,云南省昆明市也在主城四区内率先实行公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试点。还有节假日集体封车,鼓励社会抓拍公车腐败行为,公车全部换上了G字车牌,进行“货币化改革”等,“但这些措施都没见明显的效果”,林秋城表示。

记者了解到,2009年,广州市政协委员黄慧敏就曾建议,在所有公车上装GPS防治腐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答复表示,由于考虑到费用问题,目前在所有公车上装GPS条件尚未成熟。黄慧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装一个GPS和后台维护费用都并不多,关键是看有关部门有没有这个决心。

车辆进入禁止区域立即报警

林秋城认为,为公务用车安装GPS卫星定位终端并建立配套的监控系统,是防治腐败非常有效的举措。

“只需要为每辆公务用车安装一套卫星定位终端,并建立一个统一的监控平台,就可以实现24小时全方位的监控。”林秋城说。

林秋城详细分析道,监控功能可以包括:随时查询目标车辆的精确位置,并在电子地图上显示;查询目标车辆历史轨迹,将一段时间内所到之处在电子地图上显示;在不允许公车进入的相关区域设置电子围栏,当车辆进入禁止区域时立即通报;随时查询车内情况,包括录音、照相、摄像等;随时通过监控平台与车内人员以语音或短信方式通信等。“运用以上功能,公务用车卫星监控平台可以随时发现公车私用的现象,可以查证公务人员生活腐败的有力证据,这样就可以有效防治公车腐败。”

他建议由省纪委出台政策,要求全省公务用车安装卫星定位终端,并在省纪委相关监察部门建设监控平台,逐步将公务用车情况连接到此监控平台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制定相应的管理考核制度,对于被定位报警系统“抓住”公车私用的或上班时间脱岗离线的,将视情况的严重程度处罚当事人。

建议倡导公务员多坐公交出行

“治堵首先要限制公务车”,省政协委员苏忠阳说,现在公务车泛滥,在上下班时间,市中心区三四成在路面上的车是公务车,公务车比私家车更加占用道路资源,对交通影响比私家车大。“既然政府倡议老百姓坐公共交通工具,为什么不倡导公务员也多坐公交出行呢?”苏忠阳说,治堵要双管齐下,在广州新出台的30招治堵方案中,完全没有提到对公务车的限制,政府部门尽快推行公车改革,减少公务用车数量,这样才能有效治理拥堵。

省政协委员李建浔建议,解决交通拥堵最根本的办法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公务车 电子围栏 公务用车 公车 黄华华 广东 政协委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