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企发力2011 新能源成为未来“宠儿”

2011年01月26日 11:15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对于中国的汽车市场来说,2009年和2010年可谓是具有标志性的两个年份,不仅国内汽车的年产销规模从900多万辆飞速跨越至1800万辆, 而且连续两年产销超过了雄踞世界汽车行业龙头多年的美国,蝉联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也造就了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如今,2011年新一年车市的开始恰逢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又一个长远规划中的机遇与挑战,中国汽车销售市场和汽车生产企业在以不同的模式探索着破局之路。

市场调整,增速仍保持两位数

来自国家权威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规模已突破1800万辆大关。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预计,今年汽车产销增速仍可达到两位数,跨越2000万辆不成问题。

“根 据有关专家预计,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增幅在10%-15%之间。”日前,北京现代高层领导在第八代索纳塔下线仪式后接受专访时向记者表示,虽然优 惠政策集中退市以及北京限牌卖车等因素,会对2011年中国车市产生一定影响,但从目前中国车市增长趋势以及普通民众对于家庭用车的刚性需求来看,中国车 市近两年内依然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率。

按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分析师崔东树的分析,中国乘用车市场在2002年启动第一个增长周 期,三年平均增速45%,2004年进入低迷调整期;第二轮增长是2005年到2008年,平均增速22%;从2009年到2011年是第三轮增长,今年 进入增长后的调整期,2012年开始新一轮增长周期。

备战“十二五”,众车企欲增大产能

尽管对于2011年上半年的车市,部分业内人士预计将面临一次政策退市后的调整,但从目前媒体发布的消息来看,对于已经开始的“十二五”规划,不论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品牌生产企业,都计划扩大自己的产能,集中发力拼搏市场。

上汽集团为例,据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十二五”期间,上汽的发展目标是达到年产销整车600万辆,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处于领先地位;年产销自主品 牌和本土化研发汽车突破总量的40%,形成系统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具有独立产品开发能力的国内零部件配套体系。这也就意味着,到“十二五”末,上汽很有可 能成为国内首个年产销突破600万辆的汽车企业。

与上汽的宏伟目标相似,中国汽车另一龙头企业一汽集团,将“十二五”目标预计为了500万辆。按照一汽集团的规划,到“十二五”期末将达成产销500万辆,销售额过6000亿元,并力争实现占据国内汽车市场20%份额的战略目标。

此 外,根据已有的媒体报道显示,广汽集团、长安集团、北汽集团均将“十二五”产销的预期目标定在了300万辆以上,而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奇瑞汽车、长城 汽车的产销目标也在200万辆左右。“2009年开始的高速增长,代表着中等收入家庭大量开始汽车消费,中国汽车消费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市场潜力仍然很 大。”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日前做出了如上表示,而这一看法也得到了业界不少人的支持。

事实上,近日召开的一个重要汽车论坛预计,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预计将突破2000万辆,到2015年预计将达到3000万辆。

破局之路,新能源成为未来“宠儿”

在众车企备战“十二五”的目标规划中,新能源车型无疑成为了重要的一个方面。不论是已经迈入新能源行业的比亚迪汽车,还是中国汽车的领军企业一汽集团,新能源车型日益在成为车企未来发展中所关注的重点。

据一汽集团目前对外透露的信息显示,在一汽的“十二五”规划中,电动汽车将成为重要内容,60项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将成为重点突破目标。随着对新能源技术的大规模研发,一汽集团“十二五”研发费用将超190亿元。

与 一汽集团决心进军新能源领域相同,奇瑞汽车公开资料也显示,“十二五”期间奇瑞将继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稳固多品牌战略,并推出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东 风汽车方面,在“十二五”发展目标中也透露出,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未来五年投入30亿元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预计2012至 2013年会有产品面世,包括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

“汽车企业对于新能源的重视,与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是分不开的。”业内人士表 示,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所提出的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必然对国内车企发展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而随着油价的一路攀升,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来 说,新能源车型的节能效果无疑也是未来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十二五 宠儿 新能源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