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公车改革主推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公车采购却一再遇冷

2011年02月14日 10:0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在治堵的呼唤中,公车改革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而公车采购的组成成分也再一次的引起人们关注。近日,宁夏财政厅斥资近900万元一次性采购公车一事曾引发广泛质疑,而据了解,在包括25辆豪华奥迪A6在内的最终中标的71辆公务用车中,仅有1辆为自主品牌轿车。

早在2009年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第十二次会议上,就提出:自2010年起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这一提议将是新标准制定过程中的重要参考。这则消息令众多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倍感欢欣鼓舞。

谁不想在这个特殊的细分市场分上一杯羹?于是,众多自主车企纷纷推出中高端车型,并纷纷表示要进军公务车市场。紧随一汽、上汽、奇瑞吉利,2010年广汽也推出了自主品牌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在传祺下线的现场,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更是对凤凰网汽车明确表示,“传祺未来将竞争官车,无论从外形和性能上来看,传祺都非常适合公务用车。”

然而,尽管在“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38家进入采购名单的汽车厂家中,有自主品牌车企21家,车型达到60多款。然而,在现实中,自主品牌的政府订单并没有因此而大增。以奇瑞为例,据媒体报道,2009年奇瑞汽车在政府采购市场销售3400余辆,仅占2009年政府采购总量的2.3%左右。在政府采购应加大对自主品牌支持呼声很高的2009年,也只比2008年增长0.4%。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目前,我国自主品牌进入政府采购难,并不完全是政府采购的问题,自主品牌自己首先要争气,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售后服务水平、自主研发能力”,虽然《政府采购法》强调优先采购国货的原则,但是,那也需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国货。”

“政府公务车的示范作用远比提升销量意义深远”,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看来,政府采购必将促进企业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带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强。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公车 改革 采购 自主品牌 遇冷 份额 50% 质量 官车市场 公车采购 规范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