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贾新光:下半年汽车工业困难更大

2011年04月13日 11:01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国内乘用车销售量是137.13万辆,同比增长6.2%,一季度累计销售374.08万辆,同比增长8.8%。去年同期同比增长幅度是76.34%。

2010年从4月起,乘用车产量逐月下滑,4月为114.26万辆,8月下滑到97.54万辆。其间很多人都惊呼“拐点”出现,但是下半年出台的对节能型小排量汽车3000元补贴似乎确有强心剂的作用,乘用车市场从9月开始回升,最后两个月,出现抢搭政策末班车的效应,各地抢购乘用车,北京市出台的摇号政策更使汽车市场温度白热化,2010年12月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44.53万辆。

由于人为抬高了去年年底汽车销量水平,今年不会再有强心剂,也没有末班车可搭,所以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要保持一季度的增长幅度,全年达到10%是有很大困难的。由于政策的动荡,这种形势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最近一次会议上,徐和谊提到:“2009年国家担心经济可能会出现大滑坡,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第一个就是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时隔一年多的时间,由大力支持发展,到所有的鼓励政策纷纷取消或结束,像是一个大的过山车。现在从市场和消费领域,又开始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遏制这个产业的发展。这对汽车市场是极其不利的。”最近多位来自汽车企业的高管强烈呼吁,希望国家能够给予汽车产业发展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

一位专家指出:中国经济趋势环比增速在2010 年11 月份开始持续下降,这意味着经济增长动能的衰减,在滞后3-6 个月后将表现为经济同比增速的回落。对汽车和房子的限购使1-2 月社会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去年12 月增幅为19.1%),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消费增长更为乏力。总需求回落明显,但通胀压力又比较大,政府很难放松对流动性的控制,供应商和经销商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

国际油价上涨趋势对汽车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受欧洲央行提高基准利率、中东地区局势动荡、日本大地震冲击、美元疲软等综合影响,纽约市场油价7日上涨到每桶110.30美元,创造两年半来收盘新高,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122.43美元。

从乘用车市场内部来看,由于没有了政策刺激,小排量汽车的销量增幅会明显缩小,1-2月只有10%左右。1-2月微客产量下降9%。中高级轿车受到进口车的挤压和MPV、SUV的分流,增幅也不会很理想,预计今年进口车数量可能会超过100万辆。MPV市场会较快增长,SUV市场仍然可能是乘用车增速最高的车型,但是这两个车型在整个乘用车市场的比重只有10%左右。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有些汽车厂家的困难更大一些,比如由于日本地震导致零部件供应中断,日系车企已经表示要减产;微型车生产企业面临更大的产能过剩压力,但是还有企业在进入这个领域;自主品牌企业在一线市场已经转为退守,而在二三线市场面临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强劲挑战。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乘用车 汽车工业 增速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