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巴菲特光环的比亚迪陷入裁员的风波

2011年09月03日 09: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2日,一位被“优化”的比亚迪员工告诉记者,这次裁员的数量原计划是70%,只是在媒体曝光后,公司决定降低裁员比例,而且采取分批裁员的方式。

截止到8月31日,比亚迪汽车(微博)销售公司之前的六个战区更名为六个营销部,六个战区裁员人数准确统计数据为:一战区由原来的117裁到63,二战区原来199到94,三战区由141到78,四战区由191到88,五战区原来147到80,六战区原来91到53,总计裁掉人数428人。

风波初为外人所知,缘于8月29日晚,比亚迪内部员工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条消息:“2011年8月29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所有营销部立即解散,限定9月30前全部寻找生路。”此时距离原比亚迪汽车总经理夏治冰(微博)离职不到一个月时间。

比亚迪官方则尽量消弭此次人事调整带来的震荡。他们的说法是“人员优化”。

也许,裁员风波只是比亚迪成长的烦恼清单中不起眼的一项,但它足以让曾经一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雄心勃勃的比亚迪再次品尝挫折的滋味。自主品牌的开发、向国外的扩张、电动车市场化,比亚迪面前的这些坎显然不是单靠巴菲特如簧之舌就可越过。

9月2日,比亚迪股份(002594)收于24.070,下跌9.44%。没有了汽车销售市场见猎心喜的冲动与豪情,没有了股神巴菲特点石成金的魔力包装,组织架构手术能给比亚迪带来重生吗?

架构调整

深圳比亚迪总部,弥漫着一股异样的氛围。“一切正常,我们今天还开了关于文化建设的会。”9月2日,一位比亚迪汽车公关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相反,另一位比亚迪的员工当天则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早上来到办公室,看到很多女同事们眼角带着泪水,彼此见面也不似往日喜笑颜开的打招呼问好,而是默默低头走路,心里不是滋味,总感觉缺了很多东西。”

按照比亚迪被“优化”员工的说法,所谓“优化”,就是领导找销售公司各个科室中某一项指标排名靠后的人员谈话,表示该人员不能在销售工作,但可以调到其他事业部去,根据其他事业部需求来确定这些被优化的员工的具体岗位,一般情况下都会将这些人调去总装车间,或者调去做研发,大部分人受不了工作变动的落差太大而辞职。

“摆在被”优化“员工面前四条出路没有改变:一个月时间自己找工作;去十一事业部车间;走内部招聘;一个月找不到工作又不愿意去车间的自生自灭。”上述被优化的员工告诉记者。

裁员“风波”之前,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组织架构按照区域划分为六大“战区”,与六大“战区”并行的是公关、品牌、广告、渠道管理、售后、市场、网络营销、人事综合等多个事业部。这次人员变动最大的就是六大战区,现已更名为六大营销部。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六个战区,就是直接负责一线市场的,这部分的裁员人数由之前的884人,裁到剩下目前的456人,被裁人数为428人。计划商务三个部缩小到2个,裁员50%;精品部全军覆没。

“裁员70%的说法并不属实,现在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因为这次并不是裁人,而是先内部调整。由于汽车营销部是收入丰厚,一线区域销售的工资能拿到上万元的工资,他们不愿意再回到原点,所以很多人选择离开。”关于比亚迪裁员事件,比亚迪内部也有不同意见。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汽车事业部很多人都是来自其他事业部的,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其他事业部都在减人,只有汽车事业部在增加人,现在汽车遇到了困难,人员向其他事业部分流,很正常。

[责任编辑:zhaohf] 标签:比亚迪汽车 风波 巴菲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