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反致美进口车涨价 或改高端车市结构

2011年12月15日 16:34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刘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商务部昨日发布公告称,自2011年12月15日起,将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反倾销税率为2%-21.5%不等,反补贴税率为0-12.9%,实施期限两年,到2013年12月14日止。据了解,涉及车型包括宝马X5和X6、克莱斯勒Jeep品牌车型、通用汽车旗下凯迪拉克等品牌车型。

“这应该是中美贸易关系上的重大事件,体现对外贸易策略的新动向,同时对促进本土化生产也起到很大作用。”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次我国对美进口车的关税惩罚措施对保护中国汽车业意义重大,对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影响不大。

中国汽车产业勇敢说“不”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这次被调查的进口汽车数量从2006年到2009年逐年上升,其中2009年前9个月,被调查产品占中国国内市场份额达到了13.49%,被调查产品所占市场份额的大幅增加,同时价格下跌,压低国内同类产品价格,严重影响了国内产业的盈利能力。

据统计,过去10年,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殊保障措施690余件,涉及金额400亿美元左右,其中涉及美国的案件有100个左右。“此次的政策执行是在经济工作会议后的迅速行动,应该是体现了新的全局经济观的调整。”崔东树说,“这是中国入世十年来首次对美国进口整车进行的‘双反’,中国终于勇敢说‘不’了。”

部分进口车将涨价 对整体车市影响不大

如果“双反”税率带来的成本上涨,直接转嫁给消费者,那么美系进口车的终端销售价格将大幅度上涨。

有媒体算了一笔账:以雪弗兰科迈罗[综述 图片 论坛]为例,2011款 3.6L 传奇性能版指导价为45.58万元,针对通用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为8.9%和12.9%,再叠加增值税和消费税的影响,如果成本上涨30%,那么终端销售价格将达到59万元,这完全超出了此前的市场价格区间,价格大幅上涨将把美系进口车陷入完全被动的市场竞争中,毫无优势可言。

而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晨乐观地表示,“对于受影响的美国车企来说,其大部分的在华销量都来自于中国国内生产的产品,而受到“双反”影响的都是豪车,在中国购买豪车的人一般对价格都不太敏感。”

崔东树分析说,从双反的对象来看,进口的车型价格主要集中在30万~50万元,购买这类车型的消费者一般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此外,我国2.5L以上的进口车比重不到10%,目前来看,征收“双反”税对整体车市影响不大。”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征收“双反”税后,部分进口车会升高,但是这类产品具有替代性,消费者可以选择其他车型,这也为其他汽车企业在中国的竞争创造了一定空间。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由于政策的实施期为两年,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许会对高端车型的车市结构有一定影响;考虑到在华企业的未来平稳发展,跨国集团一般能够平和对待这样的事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双反 反倾销反补贴 美进口车 通用 凯迪拉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