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幕后推动长安整合 昌河或重回起点

2012年02月01日 10: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发生在昌河汽车的冲突,揭开了长安集团之乱。

2012年1月13日,在江西景德镇昌河汽车总部,一干汽车工人聚集在了这家汽车制造商的办公大楼前,要求公司高管就转让昌河汽车生产资质一事与工人对话。之后对话过程双方沟通的并不愉快,于是就有了昌河总经理李黎的这句话:“你们不整死我,我就整死你们昌河。”如是之下,整个事情发生了看不见的转变。至少迄今为止,无论是昌河汽车方面,还是长安集团方面,都没有就李的这句话公开表态。这不同于以往的此类事件的发展过程,期间隐情难掩。

事件经由媒体传播后,江西省政府、长安集团等当事各方都纷纷发表声明,把工人的利益作为最重要的接入口,意图化解纠纷。但此事远非如此简单。那些曾经站在风雨中的汽车工人的利益肯定不是第一位的,他们只是有关利益方角力的陪衬。对某一方来说,经由工人出面,才能够以规模效应的方式,把期间的矛盾最大化。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工人聚集在昌河汽车办公大楼前更多的被说成是“围堵”、“罢**********工”。这样的界定暗含了事情的某种性质,难以明了。

从已经披露的信息看,昌河汽车的控股公司长安集团转让前者汽车生产资质一事,在事发前数月已经处于操作之中,这事关昌河汽车未来的决策,究竟由哪些管理者做出,以及昌河方面参与此事者究竟有谁,至今仍是秘密。江西方面、景德镇方面、昌河方面以及长安集团方面,如何进行博弈同样难以看清,唯一的结果是,他们之间显然没有形成利益的一致,所以在万不得已之下,才把此事告知生产工人,由生产工人出面打破僵局。

把昌河汽车的生产资质进行转让,乃是长安集团出于自身利益所需。后者希望把前者的资源转让与长安马自达。因长安马自达自原长安福特马自达独立后,一直没有获得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获得昌河的生产资质后,长安马自达可以正大光明复活。只是,要获得这样的生产资质,马自达能给长安集团带来什么收益?须知,在中国政府收紧汽车生产的审批后,壳资源是稀缺资源,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能通过这样的操作,给长安集团带来怎样的改变?因为这是一起交易。

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转让,涉及其与长安集团下属长安铃木的整合。这两家由铃木汽车与中国合资伙伴成立的合资公司,急于实现产品、网络等资源的整合。铃木汽车可以在印度成为最大的小型汽车生产商,但在中国市场它处于边缘状态。两相对照,铃木汽车要想改变在中国的现状,只能依靠长安集团。但对徐留平掌舵的长安集团而言,整合两家合资公司的实质性意义究竟何在?通过整合中航旗下的昌河、哈飞东安动力等资源,长安集团在规模上的确远超以往,这样的规模也让徐留平顺利的升职,但以政治仕途作为目标的重组,未必能让长安集团更有竞争力。所以,昌河汽车生产资质转让才会发生动荡。

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的整合,从一个侧面看,又是一起由跨国汽车公司推动的整合,类似于长安集团与江铃汽车之间的重组。徐留平与长安集团能否从根本上获得改变,远非是最重要的问题。至少,当时各方都能以保护工人利益的名义,从各种重组与交易中获得收益。在这个基本原则成立的前提下,重组才能被推进,否则便会出现昌河汽车现在所面临的窘境。

在昌河汽车工人的抗议之中,汽车行业的主管部门以“长安集团提出的撤销昌铃公司及变更汽车企业生产资质意见,未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协商,未经企业职代会讨论通过,国家发改委不予发文”作为回答。这样的回应,把问题重新带回到了长安集团、昌河汽车以及江西省政府面前。各方现在还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等待之中,事情有了新的进展。2012年1月17日,长安集团派驻昌河汽车的总经理李黎被免职。这是徐留平面对此事的一种态度。同时,李黎的继任者将从昌河汽车中选出,这是长安集团的第二种态度。据媒体报道的消息,昌河汽车的管理层要求昌河汽车从长安集团中独立出去,否则会集体辞职。若此,这是昌河汽车的态度。于是,工人中有人高喊“回到中航”的口号。

显然,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所以,李黎也仅仅是此事的替罪羊。按照这样的逻辑,接下来,寻找围堵昌河办公大楼的工人带头人会是内容之一,这个带头人需要为聚集工人付出代价。惟其如此,各方才能做到力量平衡。

之后,昌河汽车重新回到起点。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长安集团 昌河汽车 铃木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