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上行 实力积淀长安汽车发力

2012年05月28日 11:33
来源:中国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今年1—4月汽车产销数据,其中4月汽车产销量均低于3月份10%以上,发展明显趋缓。而今年2月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走低: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有率较3月下降2.36%,比2010年最高时的50.6%更是相差了近10个百分点。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品牌发展面临自身转型、市场下滑、竞争加剧三重压力,前景不容乐观。然而,我们近期看到的却是长安汽车推出中高端车型长安睿骋、一汽推出红旗H7、上汽推出荣威950、再加上广汽传祺GS5北汽C70G、吉利帝豪GE,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自主阵营,正在集体谋求转变,向上前行,其未来令人期待。

品牌上行,产品、服务是基础

有人认为,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核心问题在于性价比高,但品牌不够响亮,所以很多车企投入巨资做品牌推广,以提升品牌溢价。品牌固然重要,但品牌最终还是要落实在产品上,落实在用户的体验感受与口碑上。事实证明,自主品牌汽车陷入国外品牌的重重包围中举步维艰,最大的障碍并不是品牌,而是产品和服务。目前自主品牌在质量、外观、节油、安全性以及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处于劣势。据第三方机构统计,2009年自主品牌轿车的故障率相当于2004年合资品牌的水平。

翻开世界汽车工业史,日本和韩国汽车品牌的崛起也告诉我们,产品和服务才是立足于市场的根本。丰田发展初期所面临的问题和当今自主品牌十分类似,当时其车型如花冠佳美等与欧美轿车相比,在消费者心目中“低档、省油、廉价车”的形象已根深蒂固。正是通过不断改进,使产品具备了良好的性能与实用性,并提升服务品质,才逐渐改变了公众心中固有的观念。而韩国现代汽车初期所打造的“小马”车型之所以能在北美开拓疆土,“高品质”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保证。

而在中国,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企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一点。今年,长安汽车经过“五国九地”的研发体系布局和多年的实力积累,今年将集中发力,以首款中高端车型睿骋为龙头,带领高品质产品集群全面发力。同时,配合产品上行,长安汽车业将在服务品质方面努力赶超合资对手,赢得消费者美誉。

集中发力,源自产品品质积淀

长安汽车今年密集推出中高端产品,其实是基于其在产品品质方面的长期沉淀。在J.D. Power《2010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长安奔奔家族中的I系列车型以总分133分的成绩领先同级别的合资品牌车型,在排行榜中名列榜首;长安汽车奔奔MINI则荣获2010年中国汽车总评榜“年度最佳微型汽车奖”;长安金牛星在C-NCAP安全碰撞测试中成为中国首款准五星安全商用车;长安CX30通过历时95天、行程30万公里,顺利完成了品质测试活动,车辆性能表现稳定,实现零故障;长安E30纯电动车,成为中国电动汽车安全“第一撞”,达到五星安全水平……长安汽车旗下多款车型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为其进军中高端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长安汽车率先进军中级车市场,其战略车型逸动无论在产品定位,还是造型、内饰、配置和动力总成等方面,均立足于高品质要求。逸动采用先进的德国DURR喷涂技术,引进TRW、博世、爱信等世界级供应商,在产品设计、材质、工艺上均打造一流品质感,并搭载的长安全新动力品牌“Bluecore”蓝芯动力旗下的H16发动机。

而长安睿骋则吹响了长安汽车迈向中高级车的号角,睿骋从造型到性能,充分把握动与静、豪华与典雅、魄力与稳重之间的平衡,突出产品的舒适性、安全感。采用“Bio-Dynamic”——生命动感的设计语言所诠释的CD级轿车,无论从造型设计,内饰空间,还是操控性能上,每一个细节都蕴涵着超越同级的精妙构思与用心。

塑造品牌,服务领先提供保障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只有保修期更长、服务更好,自主品牌才能拥有超越合资品牌的优势。作为自主品牌领军者长安汽车,更是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了“服务领先”核心策略。通过立体化的服务品质升级,来树立品牌和口碑。

早在2009年,长安汽车就确立了以“亲情、感动、快捷”为核心理念的“服务领先”战略。2010年,长安全国首家汽车超市正式开张,这标志着长安汽车以服务领先整合渠道理念正逐步变成现实。除了加紧前瞻服务的开拓外,贴心感动的增值服务也是长安亲情服务体系的一大特色。2010年,长安汽车率先在微车用户中推出“电话上门”服务,只要通过一个电话就能让用户修车像维修家电一样方便,解决用户接送故障车的后顾之忧,真正将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

今年,在产品向上的同时,长安汽车也在服务品质上做出了相应的动作。例如,逸动就提出了4年或10万公里质保的售后服务保障。这些可以和合资品牌竞争的服务创新措施,不仅为用户提供了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服务,也为长安汽车进军更高级别的市场提供了保障。

在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眼中,自主品牌汽车现在是处于冬、春交际的时期,如果想要走出冬天,就必须改变以往通过低成本优势占据市场的做法,靠实力积淀,向上突破。而长安汽车的行动,正是为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做出了榜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汽车 品牌 服务 长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