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渡部阳:日企应支持中国汽车自主创新

2013年01月25日 11:30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杨 淼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在北京万通中心举办的世界汽车研讨交流会上,记者从中日汽车交流协会会长渡部阳先生的发言中了解到日本专家对中国汽车技术实力和今后中日技术合作前景的看法。

日系车在华份额下降源于多重因素

据渡部阳介绍,从2011年开始,日本汽车企业在华投资就处于激增的状态,丰田日产马自达等品牌产能扩张势头高涨。但是自2012年9月开始,日本汽车行业对华的出口和投资开始骤减。

渡部阳分析,日系整车企业份额下降不是偶然的,而是长期各方面因素积累形成的。其实早在2010年,日系车在华的汽车市场份额就开始下滑。由于市场适应性不足,导致日系车产品竞争力下降,另外产品企划、经营的本地化起步也比较晚,加上对当地情况欠缺周密考虑,最终使得份额逐渐下滑。

从消费者一方来看,过去消费者认为日系车虽然有点贵,但是质量好,所以决定购买;而现在消费者购买态度则转变为日系车虽然质量好,但是因为价格高,所以不购买。

渡部阳还认为,中国消费者对车型的偏好转向C级细分市场,在日系擅长的SUV细分市场中,中国国产车制造商的产品竞争力在不断加强。种种原因叠加在一起,使得日系整车企业市场份额下降。

渡部阳还提到,中国汽车制造业已从以货车为发展重点的时代,转向乘用车入门级车型市场上,目前还在着力研发中级车。但值得注意的是,初期品质显露并不明显,表现为耐久性品质不足。

中日有技术合作的空间

通过一系列调查,渡部阳对中国汽车技术实力有了一定的了解。他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水平从乘用车来讲,虽然目前尚未研发出自主的车型平台,但是已经具备了在安全碰撞试验中获得5星的自主研发车型的生产能力和HEV的自主研发能力。

在商用车领域,中国制造的轻型货车规模居全球首位,皮卡在今后也将成为全球性的生产基地之一,大型货车的规模在现阶段已经成为世界第一。

在发动机领域,中国是发动机生产大国,而北京福田在北京市建设了全球最大的发动机工厂。

渡部阳认为,中国在技术研发方面虽然有很多欠缺,但是存在极大的潜质。中国在汽车产业的人才活用和人才开发上着实存在着极大的浪费,如果把人力资源有效调动起来的话,中国的技术研发会更上一层楼。

但是渡部阳指出,中国汽车企业在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企业中没有项目经理人;中间管理层和技术层力量也很薄弱;受阶层意识影响不亲自去车间现场;没有针对技能人员的内部教育;依赖外籍专家过多;扣分主义企业多,妨碍对产品不足的改进……这些种种问题都道出了中国企业管理存在的缺陷———没有很好地利用人力资源”。

面对现阶段市场整体需求和产量同比微增,欧美系企业迅速扩张,日系车和中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并且在惟一占有优势的C级车市场份额也在进一步倒退的局面,渡部阳认为,中日应该开始进一步的合作,特别是在技术革新和技术研发方面,通过商业策略的改革发挥关键技术的优势。同时他还表示,日本应该全力支持中国汽车技术的自主创新,转变此前过度依赖战略性合作的方针。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