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国内车企打造高端公务用车上不扎实
2009年06月19日 08:16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宝马终结奥迪幸福时光?

宝马入围政府采购名单,不仅引起了民众的一阵热议,在高端公务用车市场,更是放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奥迪、宝马、奔驰在私人乘用车领域长期搏斗的对手,随着宝马的加入,也开始在中国公务车市场上直接面对面厮杀。汽车分析师向寒松指出,短期内,宝马很难撼动奥迪在此细分市场的霸主地位,但宝马的品牌效益,将直接在私人市场给奥迪带来冲击。

短期难有大作为

在中国,奥迪在很多人印象中,就等同于中国公务用车。然而,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宝马与奔驰也陆续加入竞争。此次宝马入围政府采购名单,有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中央政府的采购名单,对地方政府采购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将给高端公务车的市场带来冲击。

对此,奥迪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宝马入围政府采购名单并不奇怪,奥迪有信心应对市场竞争。而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宝马列入采购名单,高端公务车市场的格局很难在短时间发生根本性转变,对于宝马的直接影响也不会十分明显。

贾新光表示,这主要基于奥迪作为国内高端公务车多年老大,已经形成强势的品牌影响力,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认同。“这与奥迪准确的市场定位有直接关系,还有奥迪在中国历史等多方面因素所导致。”

而宝马方面也拒绝回应此次入选政府采购将对市场带来的影响。据悉,广东省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表示,目前不会采购宝马汽车作为公务用车。

将极大撬动私人市场

据了解,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是去年正式进入国家采购名单,但在细分市场上,一时也无法与奥迪展开竞争。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北京奔驰进入了名单,但一直在做前期工作,政府的实际采购量“很小”。

然而,今年前5月,奔驰在华的总销量升至21700辆,同比增长49%,5月份更是售出520[综述 图片 论坛]0辆,猛增86%。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快速增长一方面由于需求的加大,但品牌优势才是最大助推力。

所以,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宝马入围采购名单短时间内在公务车市场难以作为,但在私人市场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品牌效应。

汽车评论人向寒松表示,以奥迪为例,奥迪在公务车市场的销量只占其总销量的20%左右,但因为“官车”形象的示范作用,直接刺激了在私人用车市场另外80%销量的增长。同样,此次宝马的入围,短期内在公务车市场估计不会取得很大的销量,但其品牌形象将大大改善,在私人用车市场必将给奥迪带来直接冲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志杰郭小戈邵玉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