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同品牌经销商竞争导致部分经营困难
2009年07月21日 09:04北京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贾新光:同品牌经销商竞争导致部分经营困难

尽管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中国的汽车市场并未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汽车产业已开始寻找出路,以增强实力抗击风险。

新华信一项数据显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抗风险能力更强的大经销商集团正在加速出现。由于拥有单个经销商无法比拟的优势,今年上半年,仅占经销商数量25%的大经销商集团的销量达到了汽车总销量的44%。

“4S体系将进入一个整合期,大型的经销商集团将会加速出现,国际金融危机将会使大的经销商集团更快的形成。一些大的并购、大的融资将有可能出现,这些也会使市场加入一股新的力量。” 新华信总裁兼联合CEO林雷日前表示,国内汽车业的渠道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未来一段时间内,经销商渠道整合即将开始。

扩张加速

6月份,在北京来广营悄然出现了3家4S店,而这3家不同品牌的4S店都属于一家集团经销商——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庞大集团”)。一向不太愿意在北京网络布局的庞大集团,这次却在北京投下了巨资。

与此同时,玉泉路一家新建的英菲尼迪4S店也即将落成,这家店是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以下简称“汽修公司”)新增加的品牌4S店。

这些仅仅是北京新建4S店的一部分,而在4S店增加的背后,却有着强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的支撑。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汽车经销商已超过3万家,其中从第一家广州本田4S店建立以来,到2008年末,中国市场已经拥有超过1万家4S店。今后虽然依然会有经销商无法维持生存,但依据汽车主机厂2010年的发展目标,4S店的数量还会增加。

“从去年以来,虽然不断有经销商退出或倒闭,但汽车销售集团的规模却在不断的扩大。其中不乏利用合适的并购方案扩张的经销商,借机增强自己的实力。”一家经销商的老总感慨道。

“金融危机的到来是促进汽车营销方式转变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苏晖认为,今年经销商之间的整合还会加快,形成大的经销商集团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苏晖告诉记者,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使越来越多的4S店破产,被媒体报道的破产的4S店数量只是冰山一角,为了减小影响,很多厂家和4S店都在私下解决破产后的处置问题,厂商所直接控制的经销商已经占到一定的比重,但部分难以支撑的经销商面临被其他汽车销售集团整合的危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蓝朝晖 钱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