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吉利收购沃尔沃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
2009年09月10日 12:39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0175.HK,下称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在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母公司很可能与非同行的投资机构联手收购沃尔沃,但上市公司暂时不参与其中。

这也是吉利汽车高层首次证实母公司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集团)参与竞拍沃尔沃的传闻。

“吉利作为一个有志向的汽车公司,在世界格局发生变化的今天,我们不能够不去参与这样的一些行动(指国际性并购),;桂生悦在9月8日的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说,“但我们的上市公司至今没有参与,也没有在资金上准备对沃尔沃的收购。;

但他明确指出,不会与汽车行业的同行联手进行收购。

【要闻点评】

吉利要真的收购沃尔沃并不是件轻松的事。上汽收购双龙汽车的惨败,北汽控股四处出击之后遍体鳞伤,这些案例的失败也会让大家对吉利收购沃尔沃信心有所保留。高回报的背后必定存在高风险,收购沃尔沃以后是前程似“锦”还是会前程似“阱”呢?答案是需要时间去揭晓的。

吉利收购沃尔沃困难重重

汽车专家贾新光指出,吉利收购沃尔沃要想成功,首先要满足福特提出的诸如不能裁员、不能减少投资、满意的报价等一系列条件,收购成功后还要考虑如何保证沃尔沃的正常运营以及项目是否能够成功落地的问题。

前段时间瑞典工程师联合会的反对声音就是一例。对沃尔沃工程师们的心态也可以理解,他们担心的是自己未来的前途,他们对吉利缺乏了解,不相信中国企业能管好沃尔沃。但是如果他们能像福特公司一样去了解吉利,或者福特能把对吉利的了解情况更多更全面的反馈给他们,可能会减少他们一些忧虑,会改变他们的抵触情绪。如果吉利真的收购了沃尔沃,吉利应该给这些工程师们的前途有一个实实在在的保证,解除他们的疑虑,可能会使收购进展得更顺利一些。

沃尔沃将会给吉利汽车带来什么?

吉利竞购沃尔沃最主要的目的应该是获取生产设施和新技术。类似吉利这些相对较为弱的公司也正在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力求实现自身低成本结构优势的最大化,以对抗传统的竞争对手。这一战略往往通过拓展沃尔沃曾经的客户群以及增加市场份额的方式来推动扩张计划。不久前的塔塔汽车收购最近遭遇危机的传统英国品牌捷豹路虎,其动机也在于此。

由于品牌之间的巨大差异性,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技术、品牌以及管理经验相容度极低,即使是庞大的福特汽车在10年之内耗尽近100亿美元都未能实现重生沃尔沃的宏伟蓝图,所以,除了资金上的支持,指望尚且单薄的吉利汽车带给沃尔沃汽车质的飞跃无异于异想天开。

品牌溢出效应是一把“双刃剑”

到目前为止,吉利仅生产简单、便宜的小型车,而现在正努力向西方市场扩张。收购沃尔沃可能会为吉利提供了生产技术和分销渠道,同时也能改变发达国家对吉利产品质量的既定认识。尽管这一品牌收购即有可能给吉利品牌带来积极的溢出效应,但溢出效应是一把“双刃剑;,沃尔沃这两个成熟品牌也可能会受到损害。

自主品牌其实一直以来都苦于难以攻下高端品牌市场。自主品牌造豪车的“山寨现象;已经成为业界的笑柄。如果收购已经被消费者认可的高端品牌能够运营成功的话,那么也可以给一些类似造低端车为主的企业指明一条新的出路。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