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产销1000万辆并不意味走进汽车时代
2009年10月28日 10:3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0日10时45分,2009年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

这意味着,中国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之后,成为第三个汽车年产破千万辆的国家。很多人说,中国已经跨入“千万辆汽车大国”行列。

然而,1000万辆只是一个数字,这个数字背后到底是什么呢?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以及郑州汽车界有影响的经销商们。

贾新光说,1000万辆并不意味着中国走进汽车时代,而且,中国还远远没有准备好迎接这个数字。

“1000万辆是一个很贴金的数字,因而也显得格外重要。但是它并不代表中国从此进入汽车大国。”记者电话联系贾新光时,他正在外地出差,但谈论起这个数据,他还是很热情。

1958年,全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万辆,达到1.6万辆;到1971年,汽车产量突破10万辆;1992年,汽车年产量首次突破了100万辆,达到106.17万辆;而现在,这个数字上升到1000万辆。简单的数字,包含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与艰辛,也让一批中国汽车企业迅速壮大。实际上,今年能利用九个月零二十天的时间,使产销量达到1000万,这也就意味着整个2009年度或许能完成1200万辆甚至更多的汽车销售业绩。

贾新光认为,其实这个数字早在去年甚至更早的时候都应该来了,但是我国的汽车消费实际上一直被压抑着,很多地方政府愿意发展汽车工业,但却并不愿意大家买车,这种矛盾让汽车消费并没有真正释放出来。不过即使在这种状态下,汽车产量还是突破了1000万辆,“限制汽车消费是限制不住的,1000万辆还是势不可挡地来了。”

“千万汽车大国”的头衔的确很响亮,但贾新光说中国并不算汽车大国,“我们的生产数量确实是大,但是人均汽车保有量根本不行。在欧洲,每1000人中拥有600辆汽车;而中国每1000人中只拥有40辆车,可见中国绝对称不上汽车大国。即使在亚洲,泰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也比中国多。”

1000万辆的脚步是不可阻挡的,但是1000万辆的脚步能停留多久,或者说这只“脚”还能走多远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