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罗博:海外抄底收购技术比资产更有效
2009年12月30日 07:3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车企去年以来疯狂上演海外抄底潮,是次偶然吗?不!这是国际投资银行和律师事务所大规模兜售的结果。

“据我说知,在美国有几十家汽车业相关的公司在待售。”12月29日上午,在斐格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霍尼(Honigman)律师事物所商务破产及重组部门高级合伙人韦罗博(ROBERT B.WEISS)亲口告诉记者。

Honigman是底特律和密斯根州最大的律师事务所,是福特在北美的法律代理公司,与通用有超过30年的合作历史,代理了包括出售通用旗下悍马品牌和业务在内的与汽车相关的中国项目。

“去年以来的经济危机,使美国的汽车业备受冲击。”韦罗博透露,目前他手上已经有一张长长的待售名单,而中国企业连续参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收购业务,使包括霍尼曼在内的律师事务所从中看到了巨大商机。之前霍尼曼(Honigman)与斐格律师事务所联合组成国际汽车业法律服务联线,以给准备在美国寻找商机的中国公司提供法律服务。

《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目前美国汽车业是怎样的情形?是否是收购的最好时机?

韦罗博:目前美国是完全低谷的时候,这时候很少有公司愿意接盘美国的公司,而资金充裕的中国公司,可以确定好潜在的收购公司后,通过其他合作方获得被收购公司的实际情况,并参加到并购买谈判之中。

《21世纪》:何谓低谷期?CERBERUS收购克莱斯勒时也误认为是低谷期,但结果血本无归?

韦罗博:要预测哪个时间点是低谷,确实难度太大了。但从我三十多年的从业经验看,没有比过去两年更糟的,最糟的已经过去了。而目前反映出来的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市场已经企稳了,整个行业开始走向并购整合,汽车产业的产量大大减少,整个经济也在往好的方向转。

当然完全复苏的过程中可能有些波折,也有可能市场还要再略微走低一点,但我认为现阶段整个时机是个好时机。

《21世纪》:美国的公司和公众如何看待被中国公司兼并?

韦罗博:从美国公司角度来讲,对中国公司没有偏见,中国有市场,中国公司有资金支持,他们欢迎中国公司协同基金公司等合作伙伴前来收购。当然一旦完成交割的越来越多,中国公司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公司在潜在卖方心里的可信度也会越来越高。

《21世纪》:通用也收购了不少品牌又出售了不少品牌,福特也是如此,您觉得中国企业去收购海外公司有何可以借鉴的?

韦罗博:我觉得最关键的,是要很明确的知道自己想收购的是什么东西,对这个东西有一个很好的计划和想法。在此之前,必须要有一个完整详尽的尽职调查,必须请专业的顾问,做有深度的尽职调查。

另外不要忽视文化的差异,这点是至关重要的,收购的公司有不同的经营模式,它做在的行业里也有特别的模式,这些是否能与自己融合,决定了一个项目是否成功的关键。

而就我的经验来看,成功的收购项目,是在现有业务上进行战略性收购,增加现有业务互补性而不是重叠。新的业务进来,给现有的业务上进一步发展而不是一个全新的业务。

《21世纪》:根据你们在汽车行业的经验,是如何看待吉利收购volvo这件事的?

韦罗博:一个成功的并购,一是要有详尽的尽职调查,二是要明白通过并购要达到什么目的,很清楚自己的目标,整合要有互补性。

《21世纪》:在操作这么多收购案例中,您认为是完全收购国外的公司,还是买些知识产权比较好?

韦罗博:技术应该是最关键最具有优先性的,能在更广的方面应用,我认为相比其他资产更加有效。

《21世纪》:您认为收购以后是完全留在外面好,还是应该移植到中国?

韦罗博:这个具体要看各个公司。如果要寻求互补性,收购美国的公司和业务,并有能力使所收购部分形成自己的赢利中心,同时那部分又可以成为学习世界汽车行业经验的工具,同时,将美国市场获得的赢利再应用到中国市场上,那么可以选择留在那边,

《21世纪》:您认为哪些因素是导致收购失败的主要因素?

韦罗博:汽车业有很多很独特的地方,供应链就与其他行业不同。不要以为自己在其他行业成功,就认为自己能在汽车行业成功,如在美国很成功的公司,进入汽车行业就不一定成功。如果缺少对汽车行业独特性的了解,缺少有真正懂得汽车行业的律师投行来操作,以为凭借自己的经验来处理汽车行业的收购,就常常导致失败。

相关报道:

只收购知识产权 北汽用萨博技术做强北京牌汽车

沃尔沃萨博加入中国籍 完成收购只是造血的基点

吉利收购沃尔沃“板上钉钉” 六大悬疑仍待解

塔塔收购事件并不证明印度汽车强于中国

放弃收购路虎有点可惜 上汽与塔塔比精明

吉利收购沃尔沃:赢得汽车竞争的三大战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