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从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看人才的紧迫性(6)
2010年05月24日 16:1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二)、关于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存在的问题

1、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落后于汽车销售市场的发展

(1)、汽车销售09年以高于70%的速度快速增长,而售后市场仍然维持在原来的基础上,并没有太大改善。

(2)、对于汽车时代的快速到来,不仅汽车后市场准备不足,而且社会的方方面面也准备不足,各方面的矛盾更加突出。

(3)、汽车后市场与销售市场不配套的矛盾会日益突出,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制约汽车销售市场的发展。

(4)、汽车后市场预计将形成5000亿左右的巨大市场潜力。蛋糕虽大准备不足。

2、汽车后市场的规划档次、水平差距越来越大

3、关于售后服务技术落后问题。

(1)举例说明4S店售后服务存在的问题。

(2)小、散、低汽车维修水平。(也有像北京汽车修理公司这样的大公司)

(3)汽车配件、汽车用品假冒伪劣现象普遍。

4、二手车市场水平仍处于日本30年以前的水平

5、汽车租赁业规模和水平十分落后,与国际差距很大

6、受政策影响严重制约了汽车改装市场的发展潜力。

(三)、关于售后服务市场发展前景

1.从国内、外汽车产销情况看汽车售后服务的发展。

(1)从市场竞争实际营销复合型人才和售后服务复合型人才极缺、急缺。目前每年培养百万之众的此类人才,也未必能缓解人才需求的矛盾,可见后市场需求之大。

(2)从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经济增长点及生存发展需要,必须高度重视售后市场。几倍于汽车前市场的巨大的后市场,从行业分析看仅停留在宣传上,并未看见有重大的调整或发展。国家鼓励汽车下乡,农村的汽车市场巨大,同时后市场的建设不仅规模巨大,从历史的经验教训看,还要先行一步。

(3)从广大消费者购车的用途看:如何提高售后服务质量,消费者关注度高达60%,也意味着售后越来越重要。随着汽车文化、汽车运动、汽车旅游的高速发展,包括汽车改装也将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潜力。

2.专项服务后一站式管家服务转型

据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汽车服务公司帮助其排忧解难。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买了车以后消费水平就大大的提高了”,这些消费很大一部分正是花费在相关汽车服务上,这就是汽车后市场。汽车后市场又称为汽车后续服务市场,一般是指消费者自购车之日起至报废之日止,期间若干年之内在该车上的所有花费所存在的商业机会。

在汽车后服务市场发展的初期,很多汽车服务都是以专项服务出现,而随着市场的发展,专项服务由于其单一的局限性,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汽车用户的需求,因此只有一站式的服务才能用户互联网、短信平台、连销服务门店、车友俱乐部五大系统精心打造了CIMSC汽车服务综合系统,从而将汽车服务带向了一站式的管家服务,使用户不必再为每一项服务费心劳神地去找不同的服务商。

这种一站式的汽车服务,从神州畅行最新上线的测试版汽车99网就可见一斑,比如免费推出的“畅行助手”服务,它包括了违章查询、积分查询、实时路况查询、洗车指数、天气预报、保险金计算等几乎所有的常用功能。

3、多层次汽车维修市场建设目前势在必行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汽车维修行业已经形成一定的基础(年维修产值超过3000亿元的庞大产业),然而在我国汽车销售量急剧膨胀的背景下,汽车维修市场从规模上、总量上、结构上、质量上、效率上,缺陷却日益显现出来,已经成为广大汽车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大大影响了品牌形象,由于汽车销售量的快速增长,很快将形成维修排队,加价维修的尴尬现象,目前仅仅依靠4S店的维修保养,已经远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从国情出发,从各地发展不平衡的实际状况出发,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专业维修商等多层次汽车维修市场建设,目前势在必行。先普及后提高,先满足需求,在提高档次和水平是当务之急。

四、国内汽车市场营销及售后服务人才分析

(一)汽车营销人才情况及现状

1.4S店营销人才情况分析

2.汽车有形市场营销人才情况分析

3.汽车市场新的营销业态预测

4.网上车市营销人才分析

(二)、汽车营销市场人才需求综合分析:

1、全国:有39500家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其中:15000家为4S店模式(京城:396家4S店);

2、全国有汽车园区、汽车交易市场520余家,市场从业人员约2000-3000人,另:每个4S店从业人员约100人,以上两项合计全国大约有300万人从事汽车营销服务。

3、目前,全国有县级市374个,1642个县下辖38290个乡镇,国家正在拟定乡乡、村村通公路的规划,届时农村汽车消费将会成为更大的市场潜力;

4、全国有700多个汽配、汽车用品市场,一般汽配市场拥有500多商户,最大的湖北十堰汽配市场拥有2000余商户,每个市场从业人员大约2000-3000多人,从事汽配、汽车用品市场服务,大约近100万人左;

5、全国有二手车交易市场600多家,平均每个市场从业人员500-1000人(全国最大的二手车市场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从业人员为3000多人),全国大约60 万人从事二手车交易市场服务;

6、2009年初全国从事汽车修理行业的情况:维修企业359622户,一类10565户,二类52712户;工作量210105903辆台次,整车1538014辆次,总成4792495台次,二维23488491辆次,专项153605095辆次,救援2297529辆次。从业人员大约在数百万人左右;

7、直接从事汽车售后市场服务的金融保险、汽车租赁、美容装饰、汽车装备、信息咨询、汽车文化、汽车运动等领域,也将有上百万人的参与服务。

8、关于交通事故情况分析

国外:世界每年157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平均每天4300人,每小时179人,可见损失之大。

国内:每年平均9-1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平均每天274人,相当于平均每天掉下一架737飞机!平均每年有3-5万辆事故车需要报废、复原、修理可见损失之大

综合分析:汽车后市场中高级人才,技能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在09年以前矛盾就非常突出,在09年中国成为第一产销大国后,在达到产销超过1360万辆以后,这个矛盾就更加突出了。2010年以后这个矛盾甚至有可能制约汽车销售市场和汽车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应当引起汽车行业的高度重视与关注,尽可能快的提出对策与措施。

(三)汽车售后市场面临的问题和主要课题

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汽车消费税率政策的出台以及原材料、油价的不断攀升,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压力与日俱增;同时CPI的上涨也给消费者的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这将意味着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更多了几分谨慎与理性,尤其是对汽车这样奢侈品成为明显。然而,各汽车厂商将采取何种策略以缓解外界因素带来的消费压力呢?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来讲—在产品品质不变的基础上,“降价”是最合心意的;但站在汽车厂商的角度上来看,一味的降价不仅使其在制造成本上升的今天雪上加霜,同时也会让自身的品牌形象有所下降!因此选择增强售后服务设施、改善售后服务品质将是一条能够走长走远道路,对双方也是大有裨益的。

在汽车产业链中,分为生产、销售、服务3大项,对于完全成熟的国际化汽车市场而言,其实主要的获利渠道并非整车销售而是售后的服务,其中主要包括维修、保养、救援、信息咨询、保险、零部件等等,而在中国早先的汽车市场中相反背道而驰,将销售作为主要的盈利方式而忽视了售后服务这一重大环节。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行业逐步与国际接轨,售后服务已被作为扩大销售的手段推向大众

1、汽车后市场目前面临的若干问题

(1)、汽车时代快速到来社会各方面还未真正做好准备

(2)、汽车时代快速到来汽车后市场更加未做好准备

(3)、汽车销售高速发展与后市场不行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

(4)、汽车后市场规模、档次、水平没有突破性的变化

(5)、汽车后市场中高级人才急缺包括复合型人才更加急缺

2、汽车后市场目前的状况

(1)、汽车售后服务仅以4S店的模式为保障,与高速发展的汽车销售很不适应

(2)、汽车配件、汽车用品市场不够发达其产品水平技术水平偏低,影响了行业水平的发展

(3)、售后市场中小、散、低的状况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4)、售后市场大产业化的格局并未形成,因此整体水平难以提高

(5)、售后市场品牌化、现代化、连锁化发展很不平衡

3、汽车后市场面临的重要课题

(1)、与之相适应的行业高水平的规划问题

(2)、与之相适应的行业人才培养、培训问题

(3)、政策鼓励支持问题

(4)、关于全国明年7月1日起,统一执行国Ⅳ标准问题,意味着全国乘用车将全面进入国Ⅳ时代,届时售后服务将会发生更大的转变

(5)、关于国家汽车行业兼并重组规划问题,将会对汽车营销调整产生重大影响,也必将对汽车后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6)、汽车消费将进入高油价时代

(7)、汽车消费环境将进入高费用时代

(8)、汽车销售消费及汽车行业将进入低碳时代

(9)、汽车销售消费将加快进入农村市场,对汽车售后服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10)、汽车销售消费将快速进入网络化时代

总之,中国已经成为产销世界第一大国,而且汽车销售仍然以较高的速度在不断增长,汽车后市场不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并没有引起行业内高度的关注和重视,如果不加以有效的规划和措施,很可能制约汽车销售市场的快速发展。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苏晖:4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反映出什么?

苏晖:关于汽车自主品牌营销创新的几点建议

苏晖:人才和营销网络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

亚市前总经理苏晖:供求博弈要再次上演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