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涨停车费能否撬动拥堵难题(2)
2010年06月17日 15:38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停车公司经营压力

生意冷清给停车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压力。

采访中,一些停车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停车费上涨后公司每日每个车位要向市政管委交35元占道费,涨价前则是每个车位每日15元。“也就是说,不管有车没车停,每个车位一个月要上交1050元。但现在每天收上来的停车费连交占道费都不够。”

据报道,公联顺达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联顺达”)的行政人员组织过一次调研,结果发现,13个重点区域停车费涨价停车场无一盈利。公联安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联安达”)的征主任也曾告诉本报记者,公司从涨价后就处于亏损状态。这两家公司是京城较大的停车公司,在城八区都有停车场。另一些中小型停车公司则私下表示,恐怕撑不过去。

据悉,这项政策将试行一年,一年之后再看监测报告结果。如果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关部门会调整停车占道费的征收标准。调整之后,所得款项全部纳入财政收入,再规划用于道路及停车设施建设以及加强停车秩序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曾就此表示,停车费涨价政策本身没问题,应该坚持。但公共政策调整引发的后果也应被考虑到,相关部门应平衡政策引发的亏本矛盾。“公共政策需要一个调整、完善的过程。13个区域停车费涨价,正在经历这样的过程。

高停车费逼出弹性收费

王府井商业区依然人来人往,很少有人注意到,随着这些路侧停车场取消,两名三四十岁的停车管理员也消失在人海之中。

事实上,停车费上涨给这些管理员带来的是更严峻的生存压力。

北京的停车公司有两种不同的工资模式。一种是给固定工资,如大部分商场物业下属的地下停车场,管理员每月给固定工资约1000元。而很多路面停车场属于“承包”,一个或几个管理员按车位承包,每个月先上交“份儿钱”,多出来的属于盈利。比如公联顺达的管理员没有基本工资,收入完全与停车量挂钩,如果管理员这个月完不成任务量,就要自己倒贴钱。公联安达公司每个月会按北京市最低基本工资给员工800元固定工资,固定工资包含在任务量之中,同样,如果完不成任务量,管理员的收入要从这个固定工资里面扣。

涨价后,停车公司提高了“份儿钱”,经营压力向下转移。比如朝阳门外商业区的公联顺达停车场,8个承包管理员的任务量从每月5.3万元涨到近8万元,但是,停车量减少了将近一半,面临着收入入不敷出的局面。公联安达管理员情况类似,一个管理员透露说,辞职的人越来越多。朝外南街的一个管理员整整一天没有任何停车,午饭和晚饭都没吃。

迫于生计,一些停车场管理员干脆私自降价以招徕客源。

6月初的朝阳门外商业区,下午两点,一辆奥迪A6车缓缓驶入路边停车位。“你好,停车第一个小时10元,第二个小时后每小时15元。”公联顺达管理员赶紧迎上去。

“啊?这么贵啊!不能便宜点吗?”车主犹豫了。

旁边公联安达管理员马上吆喝道:“停我这吧,便宜,一小时8块。”这头公联顺达的管理员眼看车主要把车开走,马上说:“算了算了,也给你算8块,就停这儿吧。”

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访了13个涨价地区的大部分停车场时发现,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而且,由于很多车主对涨价颇有意见,也适应“讲价”,“都是市场经济了,哪有要多少就给多少的道理。”谈不拢的时候,逃单、冲突时有发生,有些车主停一天车后,扔下10元就走。

“管理员和车主的权利不平等。”崇文门外商业区管理员老王说,车主停车不给钱或少给钱,管理员拿他们没办法,因为没人管。但管理员收费出现错误,车主可以向公司投诉。没有机构会偏向管理员。“少交钱就少交吧,骂人就骂人吧,总比吵架后一分钱都不交好吧。”

在北京市发改委接到的投诉电话中,停车场的纠纷举报一直占半数以上。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1日至3日北京市发改委接到的20个举报电话中,有关停车场的有11件。

公联安达公司征主任称停车场管理员本来就是低收入、高离职率的工作,这种现象很正常,并不是涨价后才出现的。而且公司涨价后处于亏损状态。公联顺达则一直拒绝采访,拒绝对涨价政策发表任何言论。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毛保华认为,停车场涨价有利于改善城市中心区交通状况。而管理员生活日益艰难,实际上是停车公司将收费提高的损失转移到了管理员头上,公司应付主要责任,与涨价政策无关。

相关报道:

广州中心区停车费将调整 实行差别收费或贵9倍

网友抱怨重庆停车费超深圳 官方拟出台新指导价

太原:小区停车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人大代表建言市物价局:停车费按排量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白雪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