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中国本土化“为时尚早”
2010年07月07日 07:2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对于中国市场非常重视”,被塔塔收购两年零两个月后的6月29日,捷豹路虎两位董事会成员、全球客户服务总监Mike Wright,中国区执行董事瑞德夫(Christopher Brown)和公关总监同时聚在了上海。中国已成长为捷豹路虎全球第三大市场,并仍处于高速增长中,今年前五月捷豹销量同比增长88%,而路虎同比增长高达150%。

就在当天,捷豹路虎中国首个培训中心在上海浦东金桥揭幕,与此同时,捷豹路虎宣布了将在中国正式成立全资国家销售公司的信息。

本土化还在起点

捷豹路虎在上海的培训中心,总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虽然投资总额不高,不过,培训中心每年的运营成本高达300万元人民币。并且,继上海之后,捷豹路虎还将在北京设立第二个、在华南设立第三个培训中心。

与此同时,瑞德夫透露,今年年初捷豹路虎成立国家销售公司的事项,已经正式获得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批复和批准,今年第三季度,销售公司将正式成立。

之前,有消息称,中国快速增长的豪华车市场,已经“打动”了塔塔,他们将考虑在中国本地化生产,其中第一款车就是在揽胜[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上打造的小型SUV

对于此,路虎全球董事Phil Popham对记者说:“虽然我没有资格就这个问题做出任何确认但有一点我可以声明:捷豹和路虎的高层都一直致力于对中国市场进行更为雄心勃勃的投资,进行更为大笔的投资。”Phil Popham 同时透露,“塔塔高层的意图很明确,就是希望我们在管理层接管后能够实现持续不断地管理,对于两个品牌进行更加大的投资,使我们能够实现自己的自身发展和壮大,同时也能够实现对全球主要市场发展的承诺。”

而在塔塔的预计中,今年以后,中国将成为捷豹路虎最大的市场。谈到未来三五年在中国市场的计划,瑞德夫说,在中国市场将开设更多的配件中心、物流中心和销售中心。

在上海建立的培训中心,一年可以提供8000天次的培训的课程和培训量,主要开展两方面的培训,一是针对技术人员的培训,一是针对消费者的培训。

两个品牌在产品线和产品组合方面进行了大力投资。今年仅路虎品牌在产品开发方面的注资就已达5亿美元。并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车,其中路虎揽胜历史上最小巧、最轻便、最节能的小型SUV,将于明年下半年在中国市场推出;捷豹品牌则将推出捷豹XJ[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具体的落户、具体的本地生产的合作伙伴等这些信息的话,可能还为时过早,因为我们现在只是处于本地生产和制造的一个项目的起点或者说是一个开始的阶段,所以我们现在还有大量评估工作需要做。”瑞德夫坦言。

塔塔不同吉利

塔塔在中国国产化的谨慎与吉利对于沃尔沃国产化的迫不及待大相径庭。

捷豹、路虎与沃尔沃都属于福特旗下企业。在2008年,塔塔集团以23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手中购得捷豹路虎品牌。但直到2009年第四季度,捷豹路虎才实现扭亏为盈。2010年3月,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不过,吉利与塔塔集团的运作模式并不相同。

印度塔塔集团主席拉丹·塔塔从来没有出现在捷豹、路虎的展台上,捷豹、路虎和塔塔之间一直严格保证品牌的独立性。

路虎中国区总经理狄思豪告诉记者, 2008年,塔塔成功主导了对捷豹、路虎品牌的收购后,塔塔保证路虎小众高端品牌的特性,没有对路虎进行成本控制。塔塔虽然重视中国市场,但采取的是逐步进入的方式。

而在收购沃尔沃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李书福虽然多次声称,首次披露了他的整合构思——“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与沃尔沃之间是兄弟关系,不是父子关系”。并表示未来也将保持沃尔沃的独立运作,但他将沃尔沃国产化视为其战略的重要部分。吉利计划在五年内将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扩大9倍,至每年销售20万辆。“沃尔沃将拥有两个本土市场,一个是在瑞典,一个是在中国”。

有业内人士分析:“沃尔沃的第一消费国将是中国,它的发展前景与路虎和捷豹不同,其原有的品牌价值可能降低。”

塔塔汽车公司是印度钢铁业巨头塔塔集团下属的子公司。是印度最大的综合性汽车公司、商用车生产商,成立于1945年,全球商用汽车制造商中排名十甲之内,其母公司还是印度最古老的财团。业内人士分析,“吉利远不及塔塔集团实力,这也使吉利赢利的迫切性更强。”(俞凌琳 上海报道)

相关专题:

捷豹路虎国产化在即

相关报道:

捷豹路虎中国本土化 成立全资国家销售公司

捷豹路虎首个培训中心落户上海浦东金桥

捷豹路虎低调收权总代理 独资公司控盘销售

收权进口商 捷豹路虎独资公司控盘销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