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如何解决汽车工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2010年08月03日 10:19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有媒体形容“众车企同患上市躁动症”,但是由于上市公司审批条件严格,规矩多,路漫漫其修远,能把人头发熬白了。广汽集团将在8月以换股方式在香港上市,已经经过了7年的时间。一汽集团为整体上市已经忙碌4年,北汽奇瑞汽车、力帆汽车、众泰汽车等企业也在拥堵的上市路上蜗行。

汽车工业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密集型产业,所谓资金密集,就是投入大,产出高。中国汽车工业是国有企业,过去是政府拨款投资,后来拨改贷,拨改贷不行就合资,合资多了怕出毛病就上市圈钱。但是上市也不容易。

据政府官员透露,过去几年中,我国汽车产业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都在1000亿元左右,仅仅从研发投入上,一汽集团在“十一五”已经投资129.1亿元,计划在“十二五”再投入190亿元。

在1000亿元投资中,基本是靠企业的自筹、社会的筹资,合资企业也把全部的利润投入到企业的再发展,而银行的贷款不到10%,也就是说基本上靠企业自行滚动发展。国有企业的东家是国资委,但是国资委不具有投资功能,所以只是做收钱的老板。

祁玉民曾经说:汽车产业实际上发展资金的来源就那么几块,一个就是利润,自主汽车没有多少利润,合资企业做不了,外国品牌压力太大了。第二个就是银行举债,银行举债也不是个办法,利息高,等于为银行打工。第三、我觉得源源不断地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这才是正路。

本企业大都是财团体制,财团的核心其实就是银行或金融机构;另外一个特点是企业法人相互持股。如丰田汽车前十位股东是:日本集成信托银行、日本信托储蓄银行、丰田自动织机、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美国信托证券、道富投资、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电装等,在所有股东中,金融机构556家占股34.96%;证券公司117家占股0.98%;日本法人4591家占股17.56%;剩余46.5%股份为国外企业机构。富士重工的大股东是丰田汽车、日本信托服务银行、日本人寿保险、铃木汽车、纽约银行、瑞德银行、日本财产保险……金融企业占股35.97%、外资占股24.77%、日本企业占22.52%、私人占15.68%。

汽车工业中也有很多家族企业。宝马汽车最大股东就是德国匡特家族,现在的掌门人苏珊娜·克拉滕排在2009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35位。对家族企业来说,要想巩固并增加家族财富,就必须使自己的企业长盛不衰,因此,反复追加投资就成为家族企业积累财富的重要手段。

中国的所谓产业集团基本上都是生产企业或贸易企业,没有金融融资功能;另一方面现在企业融资主要是间接融资,而很少直接融资。其实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最高阶段》中已经指出了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融合的趋势,所以中国的汽车产业要做大做强,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加快金融业的改革,使企业具有更多的融资手段,让更多的资金进入汽车行业。

相关报道:

发展汽车工业 三大因素困扰汽车标准制定

绿色汽车智能化引导未来汽车工业新发展

张德江:汽车工业发展更要注重质量和品牌

赵英:北京车展展示汽车工业发展的新方向

张小虞:汽车工业发展处于良好上升趋势

中国汽车工业应走质量效益与规模速度同步发展之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