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为何缺席巴黎车展
2010年10月16日 13:58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注:此文为补发。

日前,2010年巴黎车展主办方法国某展览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车展做宣传推广。为什么本届车展,法国人要不远万里专程来中国推介?原来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中国整车企业有参展意向。据报道,主办方在发布会上呼吁更多中国企业关注巴黎车展,并热情邀约中国企业前去参展。

据此,一些媒体感叹,中国汽车企业整体缺席本届巴黎车展令人遗憾。不过在笔者看来,缺席实属正常。

巴黎车展对中国车企来说已经不算陌生。此前,长城江铃陆风、华晨和双环四家企业都曾参加过巴黎车展。这些企业当年怀抱着去国际车展见世面,让中国汽车品牌有机会在海外露个脸的想法来到巴黎车展。他们达到了部分目的,比如实现了走出去的理想,领略了欧洲顶级车展的风采。这就好比对一种新奇、从没吃过的水果,你总想尝尝它的滋味,一旦尝试过,也没品出什么好滋味,自然就没必要再尝试了,但可以自豪地对人说“我吃过”。现在,像巴黎车展这样的国际车展,在中国车企眼里不再是什么“圣地”,非要去“朝圣”一次了。

巴黎车展也好,欧洲市场也罢,中国的几家汽车企业可以说去“尝过个鲜”,但实事求是地说也碰了壁。陆风和华晨车型在欧洲汽车市场都没能打开局面,甚至招致一些负面报道。长城与菲亚特、双环与宝马也产生过知识产权纠纷。这样看来,几家中国车企参加巴黎车展似乎没有什么更大的收获,在欧洲市场的声名也受过一些损害,自然再去的积极性不高。

其他的汽车企业为啥也不感兴趣呢?笔者认为,中国车企已经走过了需要外出扬名、作秀的阶段,现在到了该踏实练就真功的时候。对于几大国际车展,综观以往中国车企的参展情况我们发现,当年第一个去北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的企业多少都有点“出风头”的目的,想靠此来吸引中外媒体的眼球。虽然,欧美市场对中国车企有诱惑力,但仅仅为了去海外参展而参展已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参展是为了向目标市场的消费者展示产品研发实力,扩大品牌知名度,最终目的是为了开拓市场———卖车。当企业没有更多新车型可以展示,也没有后续车型拿来销售的时候,参展一次,领略一下展出氛围也就足够了。如今,全球5大国际车展都已经留下中国车企的足迹,也算是圆了一个梦。下一步我们应该总结参展的经验教训,谋求更有针对性、更有意义的进军国际市场的方式。

发布会上,巴黎车展主办方的艾斯先生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我们非常希望和欢迎中国的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参加世界最大的车展,我们会为中国企业留出位置。”这让我们不禁揣度:外国车展如今也要靠中国车企撑门面吗?热情欢迎中国车企的背后是否更多的是商业需求?如果是这样,笔者以为,中国车企此次整体缺席巴黎车展是比较明智的选择,说明我们越来越成熟了。

相关报道:

巴黎车展看法国人的买车经:偏好国产小型车

新闻分析:中国品牌缘何缺席巴黎车展?

探访巴黎车展 看一个法国人的买车经

回归原点 巴黎车展上雪铁龙志在创新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