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出口多廉价 贸易逆差达34亿多美元
2010年11月24日 07:2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出口汽车平均单价7.68万元,不到进口汽车1/3

坚持海外路线的第10年,中国汽车仍然不得不依靠廉价车打开海外市场的大门。盖世汽车网针对中国汽车进出口贸易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贸易逆差30亿美元;9月,中国出口汽车的平均单价为7.68万元,而同期进口汽车平均单价为23.03万元,出口汽车平均单价不到进口汽车的1/3。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汽车商品(含汽车零部件)累计进口金额407.81亿美元,同比增长90.59%;出口金额373.67亿美元,同比增长44.94%。贸易逆差达34亿多美元。

如果仅仅考察汽车整车,出口额与进口额的差距则更大。今年9月,我国共进口汽车6.63万辆,总金额共23.13亿美元;出口汽车5.14万辆,出口额为5.98亿美元。尽管进口汽车的数量只比出口汽车多1.5万辆,但其贸易金额却是出口汽车的4倍。

如果以贸易总额除以汽车数量计算平均价格,9月进口汽车的平均单价为23.03万元/辆,出口汽车的平均单价仅为 7.68万元人民币。这表明中国汽车出口仍以廉价车为主,与出口到中国的外资汽车公司存在较大差距。

“这是现阶段的现实情况,也是无法避免的。”国内一家汽车公司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单车价格低廉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本土汽车竞争力欠缺,另一方面主要出口国多为欠发达地区,当地购买力偏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出口目的地主要是阿尔及利亚、越南、叙利亚、埃及、俄罗斯联邦、伊朗、孟加拉国、智利、巴西、美国等。出口的产品中,以轻型卡车和轿车居多。而中国进口车型中,售价高昂的越野车是进口量最大的车型。

“中国汽车工业要做大,必须要做好海外市场。但是不是仅仅把车拉出去卖了就完了,质量体系、服务体系都必须建立起来。”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表示。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也表示:“中国汽车公司不能满足于做一个简单的贸易商,要在当地实现采购、研发和生产。”只有这样才能产生核心竞争力,提升盈利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出口汽车平均单价相对低廉,但同比仍保持增长态势,意味着中国出口汽车售价逐渐提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汽车平均单价为7.39万元,同比增长23%。除此之外,我国汽车出口也扭转了2008、2009两年的颓势,出口数量同比大幅增长,帮助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实现金融危机之后的经营复苏。

不过作为本土汽车公司成为全球型企业的重要战略,陈文凯认为本土汽车公司应该致力于向发达国家出口汽车。“只有把产品拿到竞争最激烈、各项法规最严格的市场上去检验,才能真正提升产品和公司的竞争能力。”陈文凯说。

相关报道:

河北保定崛起“汽车之城” 出口全球过半国家

10月汽车企业出口整车突破5万辆

柴油荒前两大油企不惜低价出口引质疑

一个轮胎出口贸易商的“二次创业”

今年前三季度摩托车出口总量接近去年全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