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姜鑫民:油价改革没有榜样只有探索
2010年12月06日 17:08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行定价机制符合我国国情

我国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机制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符合我国国情。

2008年12月19日,国家出台并正式实施了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新的价格机制规定,我国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以一定时期内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平均水平为基础,加上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和适当利润确定。在加工成本和税金保持基本稳定的条件下,国内成品油价格随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超过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应提高;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下降超过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应降低。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过高、过低或剧烈波动时,国家将采取相关措施对汽、柴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这符合当前我国国情和石化产业发展实际。为了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剧烈波动导致国内油价频繁调整,机制参考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是连续22个工作日相关油种移动平均价格。

新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自实施一年来成效显著。通过进一步深化成品油价格改革,完善了成品油价格机制。建立起既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和企业生产成本,又考虑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既反映石油资源稀缺程度,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又兼顾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促进了成品油流通领域竞争,向成品油价格市场化迈出坚实步伐。基本理顺成品油价格,有效保证成品油市场供应。

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按照改革方案确定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一年来国家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5升4降9次调整,基本理顺成品油价格,极大地调动了炼油企业积极性,充分利用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了成品油市场供应,对国民经济平稳运行起到积极作用。

政府建立了保障机制。2006年3月实施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时,国家建立了4个配套机制,其中一个重要的机制就是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的机制,其目的就是为了缓解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2006年3月实施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时,国家建立了4个配套机制,其中一个重要的机制就是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的机制,其目的就是为了缓解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据统计,2006年、2007年、2008年,中央财政拨付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分别为120亿元、276亿元和716亿元。

国情不同决定了油价水平不同

国内外成品油价格水平出现差异是正常的。一是原油购进成本不同。美国是最早生产石油的国家,早年石油生产自给自足,后来又通过大型跨国石油公司在海外占有了大量的低价资源,原油购进价格相对较低,英国也是如此。而其他大部分欧洲和亚洲主要国家,石油资源匮乏,而且作为后来者,海外找油成本相对较高,原油购进价格要高于美英等国家。二是税负不同。各国加油站挂牌价或媒体报道的汽、柴油零售价格通常都是指含税价格,由不含税价格和税收两部分构成。其中不含税价格反映了成品油生产成本和区域性市场供求情况,而税收则体现了本国政府宏观调控意图和政策导向。在全球统一市场的情况下,尽管各国炼油加工水平和流通环节费用有所差异,但相同资源禀赋国家的油品不含税价格差别不大。因此,税负高低是造成不同国家或地区油品含税零售价格差距的主要因素。

我国石油资源缺乏,对外依存度逐年增加,客观上要求不能实行低税负或低价的政策,必须切实从节约资源角度入手,利用价格和税收杠杆,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如果我国人均石油消费达到美国的水平,全世界的石油都不能满足我国石油需求。因此,我国必须从政策导向上引导石油合理消费,促进资源节约。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变

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完全市场化,即成品油的价格要由市场竞争来决定。引入竞争机制,培育多元化的成品油市场主体,向有利于实现完全市场化目标的方向发展。

立足于现阶段,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需要反映国内外市场变化。国内成品油市场最终要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因此国内成品油价格改革必须坚持国内外市场接轨的国际化原则,做到内外结合,相互影响。与国际市场的脱钩甚至会出现国内石油企业有油不卖,而是选择利润更大的出口,人为导致“油荒”。

在现阶段,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还需要统筹全局,保证国内油气工业健康发展。对成品油价格放开的进程、时机,是涉及国民经济全局的问题,要统筹考虑国内外市场能源供求、储备几个环节的可承受度、价格可控的程度。要与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相配合,与保护国内油气工业健康稳定发展相结合。

(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鑫民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