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缺席巴黎车展 凸显竞争力缺失
2010年12月18日 11:28世界工厂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注:此文为补发2010年10月14日文章

被誉为全球四大车展之一的巴黎汽车展日前正式开幕,在此次展会上诸多跨国车企精彩亮相,然而这其中却难以找到中国自主品牌的身影,这也突显出目前自主品牌普遍存在的问题--竞争力缺失,短期难及国际汽车品牌。

对于这一现象,有人说,中国汽车企业的关注重点在国内市场,因此对国际车展不感兴趣。而熟悉中国汽车产业的人士则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距世界水平还存在差距,盲目参展没有意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品牌比参展本身更重要。

中国汽车需要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

巴黎车展主办机构AMC Promotion总裁蒂埃里·埃斯说,过去也曾有中国汽车企业参加过巴黎车展,但他认为,中国参与国际车展的程度还不够,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企业需要更多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而美国汽车咨询公司R.L.Polk分析师贝特朗·拉库图认为,中国企业短期内没有进军欧洲汽车市场的计划或目标,因此对欧洲车展兴趣不大。

在法国从事汽车进口业务的“亚洲·汽车”公司总裁伊丽莎白·扬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目前占据中国汽车市场33%的份额,它们的首要目标是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目前还无暇顾及中国以外的市场。

但埃斯认为,中国企业先建立销售网点、完善售后服务,之后再参加车展的想法不全面。他说,从宣传角度讲,巴黎车展吸引了1.3万名记者,其中70%来自法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这为对外宣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品牌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全球展示自己。

中国汽车在国际上还缺乏竞争力

刚刚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汽车是高技术产品,汽车工业是技术、人才、资本高度集成的行业,不是简单的成本问题,也不是简单的资本问题,这需要长期经验积累和长久文化底蕴的形成。

“来参展不是虚的,是实实在在的市场行为,”李书福说,“中国汽车工业真正有自主研发品牌就十几年的时间,怎么可能形成竞争力呢?因此不能急于求成。”

“一个汽车企业要形成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系统、企业自主研发系统、企业营销系统、售后服务系统、人才培养系统、品牌形象、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绝对不是十几年能解决的,我切身感受到中国汽车工业离世界汽车工业的水平还相距甚远,”李书福说。

德国戴姆勒公司首席执行官蔡澈则认为,中国和印度汽车制造商迟早会成为欧美汽车企业的竞争对手,就像当年日本和韩国企业一样。但他也指出,在研制高档汽车方面,中印企业在一二十年内还不可能形成真正的竞争力。

伊丽莎白·扬也认为,中国企业在动力机械方面还落后于西方国家,汽车发动机还需要进口,这无形中增加了进口关税和运输成本。

李书福强调,中国汽车公司要想在世界汽车产业上取得一席之地,必须提高自身竞争力,而这种竞争力要在实践中与外国品牌展开正面竞争,在市场打拼和较量中一点点成长起来。

法国一位熟悉知识产权事务的人士说,在如今这个工业化时代,企业竞争的“杀手锏”是技术专利和品牌形象,中国企业已经开始重视这两个问题,但还需要花大力气去解决与这两个关键问题相关的细节。

“任何的临时行为,从根本上讲都不可能形成竞争力,”李书福说。

相关报道:

张思远:给中国自主品牌注入新的发展力量

杨秦:关注自主品牌的全面升级

徐峰:广州车展合资自主品牌是看点

武卫强:自主品牌走向高端寻求品牌突破

吴迎秋:车展关注混合动力和自主品牌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晓燕来源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